少見動脈心臟繞道術逆接 拯救複雜血管阻塞患者

2581
【NOW健康 馬姍妤/新北報導】
動脈心臟繞道術逆接
▲心臟血管醫學中心主任張燕(左1)、羅崇祐醫師(右1)與洪先生夫妻合影。(圖/臺北慈濟醫院提供)

自幼罹患小兒麻痺的60歲退休公務員洪先生,4年前曾因急性腎衰竭送急診,開始長期洗腎。今年4月,洪先生隨意做動作都會喘,家人趕緊帶他急診,經臺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科檢查,發現左邊心臟動脈血管有3處已阻塞近80%,隨時有生命危險,且氣球擴張或心導管支架都已無法治療,於是建議他做心臟繞道手術。

洪先生平日拄拐杖行走,活動都需靠上肢支撐,若做傳統開胸手術,其傷口胸骨裂開風險較一般人高,於是轉診心臟血管外科,心臟血管醫學中心主任張燕以「動脈心臟繞道術逆接法」,運用達文西機械手臂,歷經16個小時,為洪先生完成微創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預後良好,住院2周後出院,回復正常生活。

張燕表示,長期脂肪形成的堆積物或斑塊剝落堆積在血管中,以及粥狀動脈硬化、狹窄都是導致動脈血管阻塞的原因。當阻塞發生時會有心絞痛、胸悶、心跳加速、喘、呼吸困難、頭暈、盜汗或臉色蒼白,以及疲倦、虛弱、焦慮等症狀。動脈血管阻塞的情形不一定相同,有人甚至不會有明顯症狀,就像洪先生一樣,等到喘不過氣時,血管已嚴重阻塞。

動脈血管阻塞會視程度給予適合治療。張燕指出,一般小於50%到70%的血管阻塞,可藉由改變生活習慣或給以藥物治療;大於70%的血管阻塞則需考慮氣球擴張術、心導管支架或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治療。洪先生因處於洗腎狀態,且有脊椎嚴重側彎、右肺容積極小、左前臂有洗腎動靜脈廔管、股動脈與股靜脈狹小及心臟、肺臟嚴重沾黏等問題,無法以支架或氣球擴張術治療,唯一的方法就是做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病者洪先生血管阻塞處。(圖/臺北慈濟醫院提供)

而醫療常規上,從手臂的鎖骨動脈引入心臟的順流接法,對胸腔內嚴重沾黏的洪先生也是行不通的。遍查醫療文獻,經過審慎評估,張燕以全球少見的「動脈心臟繞道術逆接法」,成功完成極困難的手術。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有2種,1是取病人腿上的靜脈,1端連接到主動脈上冠狀動脈發源處附近,另1端則連至冠狀動脈阻塞處之後,讓血液能夠流通,順利供應心肌所需養分。另1個方式則是取胸內壁內乳動脈,連接至冠狀動脈阻塞處的下游端,如此血流就會從主動脈正常流出,並改流至冠狀動脈,而非流往胸壁內壁。

張燕說明,「動脈心臟繞道術逆接法」不是從鎖骨下的內乳動脈供血,而是從肋間動脈、橫膈膜動脈、肚皮上的下腹壁動脈供血,將血流改從下腹血管逆接到心臟,讓這些動脈血液逆流過來供應心肌所需養分。

動脈血管流動的順暢與否,關乎心臟血管血液與養分供應,一旦阻塞,將會引發心肌缺氧或壞死,甚至危及性命,不得不慎。張燕提醒,民眾務必養成定期健康檢查的習慣,一旦發現有上述症狀時,儘快找專業醫師診斷與治療,避免更嚴重的動脈血管阻塞急症之發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