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子宮肌瘤經痛擾 冰冷飲甜食都得忌口

2674
【NOW健康 馬姍妤/台北報導】
經痛
▲吃冰容易造成身體的微小血管收縮,以致子宮腔體的微循環障礙,經血排出不順或凝成塊狀,一旦血塊排不出,就會導致疼痛。(圖/ingimage)

33歲何小姐常有經痛問題,就醫檢查發現,體內有1顆約4公分的子宮平滑肌瘤。最近天氣炎熱,她每天都想吃冰,但只要多吃一點冰品,月經期間就下腹悶痛,相當不適,患者不禁納悶,難道經痛、子宮肌瘤的女性就不能吃冰嗎?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指出,吃冰容易造成身體的微小血管收縮,以致子宮腔體的微循環障礙,經血排出不順或凝成塊狀,一旦血塊排不出,就會導致疼痛。

冷飲也是如此,冰啤酒更須忌口,周宗翰表示,啤酒利尿,喝得越多,身體越會脫水,還會刺激血管擴張,以致皮膚變高溫、臉部脹紅,如果夏天常喝冰啤酒,還可能形成濕熱下注體質,好發子宮肌瘤,且越長越大。

周宗翰說明,濕熱下注類型者大都喜食油膩厚味、甜食、愛喝酒,或攝入過多鹽分、飲水不足,以致血液過分黏稠,加上天氣溼熱、內在飲食失調,加上外面環境干擾,導致免疫能力變差,更讓子宮肌瘤惡化。

周宗翰建議,罹患子宮肌瘤、有經痛困擾的女性盡量少吃冰品,如果想吃,盡可能在正中午11點至16點食用,只要時間對、量少一點,就能減少負面影響。

此外,吃冰時,最好嚴格控制糖漿、煉乳、水果等,因為佐料與水果含有豐富的糖分,甘食厚味容易導致體內濕氣堆積,聚濕成痰,如果在晚上進食,更容易導致熱量的堆積,形成容易肥胖的「痰濕」體質,無法正常代謝體內的水濕,形 成子宮肌瘤。

除了吃冰適量,周宗翰提醒,子宮肌瘤患者,最好搭配針灸、中藥調理及日常生活作息,慢慢調整體質,改變子宮環境,以消除子宮肌瘤所帶來的不適症狀。

酷熱之際,周宗翰建議,女性可多喝「烏梅三豆飲」來調養體質,作法簡易,材料為紅豆、綠豆、黑豆各兩把,與烏梅約12顆和適量的冰糖,然後直接加2,000cc水煮1小時,濾汁直接當飲料服用,濃淡可依個人調整。

紅豆清心養血、健脾利胃去濕、消水腫;綠豆可清腸胃熱毒,黑豆可補腎氣,補充肝血,且還有健脾益氣的作用;烏梅主要可調整腸胃功能,促進新陳代謝,進而能改善子宮肌瘤的體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