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動物正子暨核磁共振像儀引進 盼加速新藥研發流程

2635
【NOW健康 馬姍妤/台北報導】
小動物正子暨核磁共振像儀
▲小動物正子暨核磁共振像儀最大優點在於加速藥物研發流程,估計可以縮短3分之1的新藥研發時間,減少4分之1的研發經費。(圖/國立陽明大學提供)

研發新藥過程中,都需鼠類動物實驗,但想精準得知藥物對於腫瘤的影響,只能依賴簡單影像檢查,因目前正子攝影、磁振造影都無法用在老鼠身上,為此,國立陽明大學斥資1億多元,購買「小動物正子暨核磁共振像儀」,專用於老鼠試驗,讓台灣新藥研發進入新的里程碑。

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林慶波指出,這套老鼠專用的高階醫療科技安裝於臺北榮民總醫院核子醫學部,全國僅有1台,未來將應用於實驗動物的影像分析,加速新藥研發流程,儀器僅限研究用,並不會對外開放治療毛小孩。

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中心主任、北榮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表示,精準醫療講究迅速確實的診斷,正子暨核磁共振像儀廣泛應用在人類腦神經疾病、癌症篩檢,除了可1次獲得2種精密影像,2合1高階影像儀器對疑似病灶的極低生化濃度或細微的構造變化也都能準確對位,節省時間成本,發揮1加1大於2的效果。

王署君說明,動物實驗是新藥與生物技術研發的基礎,即時取得實驗結果就能儘速了解新藥對病灶的影響,評估對其他健康組織的副作用,有了這套小動物2合1影像儀,就能重複、立即觀察到小動物對新藥的反應,大量降低犧牲數量。

王署君指出,「小動物正子暨核磁共振像儀」最大優點在於加速藥物研發流程,估計可以縮短3分之1的新藥研發時間,減少4分之1的研發經費。

林慶波教授提到,北榮核子醫學部配置有國家級醫用迴旋加速器,提供合成放射性藥物,免去運輸不便,因此榮陽團隊討論後,雙方同意將2合1影像儀裝設在核子醫學部,以利新藥研發與醫學研究,並成為德國原廠在境外唯一設點的亞洲示範中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