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男人的通病 關於攝護腺肥大醫師這樣說

3864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
男人排尿
▲夜尿、尿急、頻尿、排尿速度變慢,都是攝護腺肥大的症狀,也是大部分中老年男性共同的困擾。(圖/ingimage)

夜尿、尿急、頻尿、排尿速度變慢,都是攝護腺肥大的症狀,也是大部分中老年男性共同的困擾,醫師提醒,飲酒以及服用止瀉藥物、感冒藥物,都可能讓症狀惡化,出現排尿困難,甚至尿不出來的情況,必須送往急診導尿。

80歲李爺爺身體一向硬朗,常會早起運動,但還是免不了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他規律用藥,解尿狀況順暢,日前因感冒服用藥物,擔心吃太多藥影響健康,於是自行中斷攝護腺藥物。

停藥第1天排尿狀況還好,只有小便時必須較用力,且速度變慢;第2天開始覺得解尿吃力,1晚起來尿了7、8次;第3天甚至無法排尿,嚴重腹痛,才被家人送至急診,當時腹部鼓漲,導尿近1,000cc。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泌尿科主任柯明中說明,急診室常見攝護腺肥大合併阻塞的個案,原因多為沒有按時服藥,或是服用其他藥物,至於症狀,輕則漲尿,必須導尿,重者膀胱功能變差,甚至腎臟功能異常。

柯明中解釋,攝護腺位於膀胱出口和尿道交接處,如果腺體增生、體積變大,就會壓迫尿道,增加排尿阻力,造成解尿困難及尿徑細小、尿流速度變慢、餘尿感、急尿頻尿及夜尿等情形。

治療上最常以甲型交感神經抑制劑藥物來放鬆腺體內的平滑肌,降低尿道壓迫,讓排尿順暢。但症狀嚴重時,就必須考慮手術切除,或是規則服藥,一旦停藥,就可能尿不出來。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藥物也可能導致排尿障礙,例如,治療鼻塞、流鼻水的藥物常含有甲型交感神經促進劑,容易造成膀胱出口及攝護腺內的平滑肌收縮,以致膀胱出口縮的更緊,增加阻力。

此外,止瀉藥的抗乙醯膽鹼成分會抑制膀胱排尿肌肉收縮功能,也可能造成排尿困難及尿滯留。而酒精除了會抑制膀胱排尿功能外,也會降低大腦對漲尿的感覺,建議攝護腺患者不可飲酒過量,以免增加產生尿滯留風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