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非冷天專利 大熱天喝水不足也可能中招

2899
【NOW健康 馬姍妤/台北報導】
夏天心臟病
▲醫師警告,炎熱高溫由於大量流汗脫水,易造成血液濃縮黏稠,原本狹窄的血管就可能因為血栓而堵塞。(圖/ingimage)

許多人以為天冷低溫之際才容易誘發心肌梗塞,但醫師警告,炎熱高溫也可能引起心臟病發,由於大量流汗脫水,造成血液濃縮黏稠,原本狹窄的血管就可能因為血栓而堵塞,提醒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患者一定要多喝水。

46歲黃先生為公司資深業務,平常在外跑客戶,最近熱浪襲台形成恐怖高溫,日前拜訪客戶時,突然感覺胸悶、頭暈、冒汗,被送往醫院檢查,發現是心肌梗塞及心律不整,緊急施行心導管手術,打通已堵塞的冠狀動脈血管才撿回一命。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陳玠宇指出,心臟病為國人10大死亡原因的第2名,每年奪走約4萬8千多條人命,與心腦血管疾病相關的死亡人數總和,早已超越癌症。

常見的心臟疾病包括:冠狀動脈疾病、心肌梗塞(急性冠心症)、心臟衰竭、心律不整、心肌炎(心包膜炎)、心肌病變等,許多人以為好發於冬天,但在酷夏發作的個案也不少。

台灣因心肌梗塞的就醫人數逐年升高,近4年來增加近1萬人,且有年輕化趨勢,不少人就是在夏季高溫時發病,原因在於高溫容易造成熱中暑或熱衰竭,導致多重器官衰竭,再者,大量流汗脫水會讓血液變黏稠,提高血栓堵塞風險。

研究也發現,如果戶外與冷氣房的溫差過大,血管粥狀動脈硬化斑塊不穩定,一旦斑塊破裂,就會促使急性血管栓塞;而天熱心情煩躁、交感神經興奮、心跳加速,也都會提高心臟缺氧或心律不整的風險。

陳玠宇以黃先生為例說明,患者原本就有高血壓及高血脂病史,加上體型較胖,屬於心臟病高風險群,天熱時稍微一動就滿身汗,加上常進出辦公大樓冷氣房,自己一忙又容易忘了補充水分,這些都是促使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

陳玠宇提醒,如果突然感覺胸悶或胸痛(胸口緊縮,重物壓迫感或絞痛)、冒冷汗、喘(呼吸快或覺得吸不到氣)、頭暈(暈厥、昏倒)、心悸(心跳快、心跳重)等,就應積極就醫,尋求心臟科專科醫師協助,找出病因。

此外,急性心肌梗塞的黃金治療時間為12小時,從症狀發作開始算起,必須緊急就醫,透過心導管氣球擴張、支架置放來打通血流,才能降低死亡率,減少心臟破裂、心臟衰竭等後遺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