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暑假連日熬夜玩手機 國中男生引發3公分大痔瘡

2567
【NOW健康 林芊聿/台中報導】
台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科醫師林北江
▲林北江醫師說明,「痣瘡併血栓」屬於外痣,前幾天的急性期會讓屁股變得很敏感,就算不直接觸碰也很痛,門診的處理方式可以打麻藥後把血塊取出,達到緩解疼痛目的。(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1名國中男生因暑假開始就連日熬夜玩手機,導致肛門腫脹不適就醫,以肛門鏡檢查發現,病人肛門口有1顆如花生米般、3公分大小的「痣瘡併血栓」病灶。台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科醫師林北江提醒,智慧手機普及後,臨床上已出現痣瘡年輕化現象,生活作息不要被3C產品操控,以免影響身體健康。

林北江進一步了解病患家族史,國中生的爸爸也有痣瘡病史。「家族史遺傳會讓子女體質比較容易發作。」再加上學校放暑假後作息大亂,國中男生多日熬夜久坐上網,同1個姿勢維持太久,在不正常的壓擠下血流不順,導致靜脈曲張,引發肛門出血或疼痛。

林北江說明,痣瘡併血栓屬於外痣,前幾天的急性期會讓屁股變得很敏感,就算不直接觸碰也很痛,門診的處理方式可以打麻藥後把血塊取出,達到緩解疼痛目的。但由於國中男生就醫時已過急性期,痣瘡被碰到才會痛,所以開藥膏塗抺並囑咐泡水坐浴以加速消腫、減緩不適。

依據流行病學統計,痔瘡好發於45至65歲,50歲以上的人幾乎有一半以上有痔瘡發作的經驗。但臨床經驗發現近10年來,痣瘡有明顯年輕化趨勢,30多歲的痣瘡病人幾乎已經司空見慣,推究原因來自智慧手機的普及化,但如案例才15歲竟已痣瘡發作,確實少見。

林北江提醒學生族群,放假期間仍應維持正常作息,不要帶手機進廁所,避免排便過久;飲食方面少糖、少刺激,盡量採用高纖飲食;上班族在辦公室最好每100分鐘起來倒水喝起來動一動,避免久坐、久站與肥胖。

肛門出血、疼痛並不等於痣瘡,林北江強調,千萬不要因為害羞而諱疾忌醫,尤其台灣大腸癌發生人數與死亡人數年年快速增加,若有症狀最好由專科醫師檢查,排除重大疾病可能性,避免延誤治療時機。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