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百害無一利 加入戒酒團體找回健康

2631
【文/邱添喜、詹詠茹(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中榮精神部醫師陳逸群
▲醫師提醒,戒酒過程需要循序漸進,慢慢降低喝酒的量,並克服心中焦慮,才是長久之計。(圖/新唐人亞太電視台提供)
臺中榮民總醫院開設「戒酒團體」,針對情緒調整、重新思考酒精和自己的關係,加上藥物治療,降低病人對酒的渴望,達到戒酒的目的。

越來越多研究證實,酒精對身體是百害而無一利。有不少民眾明知喝酒傷身,但就是戒不掉,臺中榮民總醫院開設「戒酒團體」,針對情緒調整、重新思考酒精和自己的關係,加上藥物治療,降低病人對酒的渴望,達到戒酒的目的。

不少人把飲酒當成習慣,等到身體亮起紅燈,才驚覺酒精中毒。有民眾表示,吃飯的時候會喝點小酒,大概2瓶啤酒左右,雖然會控制量,但就是喝到微醺。

中榮精神部醫師陳逸群指出,若經年累月喝酒,某天突然不喝時容易手抖、冒冷汗,焦慮、失眠,有些甚至會抽筋或出現羊癲瘋的症狀。

台中1名40多歲的許先生,每到周末就喝到爛醉,直到胃出血才決定戒酒,參加中榮開設的戒酒團體,除了藥物治療,也重新思考酒精跟自己的關係,有效降低喝酒慾望,目前已經半年滴酒不沾。

陳逸群說明,患者將心裡從小到大常常感覺到的情緒經驗帶到團體來,醫師就可以縮影且密集地去觀察,還可以讓病人察覺及跨越。

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提到,「即使酒喝不多,也會提高罹癌風險」,而且所有癌症死亡人數有6%是酒精造成。另外醫師也提醒,戒酒過程需要循序漸進,慢慢降低喝酒的量,並克服心中焦慮,才是長久之計。



編輯:馬姍妤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