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以下兒童氣喘保養藥物 吸入型vs.口服劑該怎麼選?

4827
【NOW健康 馬姍妤/台北報導】
氣喘藥物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小兒過敏免疫科的林怡青醫師提醒,氣喘的控制需要避開誘發因子與藥物治療同時進行。(圖/ingimage)

氣喘是兒童最常見的慢性疾病。氣喘經過適當的治療可以有效的緩解症狀,讓氣喘兒的生活品質提升至與一般兒童相等,且大大減低急性發作所需承擔的風險及負擔,目前5歲以下兒童的輕度持續型氣喘治療有「吸入型類固醇」及「口服白三烯素拮抗劑(Anti-leukotriene agents)」2項可選擇,但當家長面臨要幫孩子選擇藥物時,常因不清楚藥物的優缺點及副作用而徬徨無措。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小兒過敏免疫科的林怡青醫師表示,要引導家長做決定前,必需先解答家長心中的疑惑,包括:吸入型類固醇和口服白三烯素拮抗劑哪一種效果比較好呢?吸入型類固醇和口服白三烯素拮抗劑哪一種副作用比較少呢?我的孩子若無法配合吸藥怎麼辦?吸入型類固醇是不是會降低孩子的免疫力或讓他們長不高?

基本上,吸入型類固醇是目前治療輕度持續型氣喘的首選用藥,對於氣喘的整體症狀控制效果較好。吸入型類固醇是健保給付用藥。但因為5歲以下的兒童無法配合深呼吸及憋氣的動作,需要吸藥輔助器的協助才能將藥物確實吸入肺部。而吸藥輔助器目前健保不給付,需要自費使用,且使用吸藥輔助器仍需要孩子的配合,將臉部與吸藥輔助器緊貼,吸一次藥物約需20秒鐘。若孩子無法配合每天確實吸藥,則會影響治療的效果。

若孩子無法配合吸藥或不願意使用吸入型類固醇,口服白三烯素拮抗劑(欣流)是替代的選擇。欣流為口服咀嚼碇,口味略甜,兒童的接受度高。目前健保給付欣流用於2歲以上氣喘的病童,不需自費且方便,口服即可,缺點則是並非目前治療指引建議中的首選用藥,對於氣喘的整體症狀控制效果稍差。

從實證醫學(Cochrane)系統性文獻分析兒童研究可知,與口服白三烯素拮抗劑相比,吸入性類固醇在控制慢性氣喘的相關症狀上有較好的效果,而在副作用的比較上,兩者在上呼吸道感染、鵝口瘡的機率及1年身高成長平均值均無顯著差異。若將成人與兒童的研究綜合,所得到的結論是吸入型類固醇各項效果指標均優於口服白三烯素拮抗劑。

吸入性類固醇的副作用通常較輕微,最常見的副作用為喉部輕微刺激,咳嗽及可逆性的聲音沙啞,這些副作用可因使用輔助器而改善,而常被擔心的類固醇副作用一般僅在經常性的過量使用吸入性類固醇才會產生。而欣流的副作用通常很溫和,服用欣流之報告中的全部副作用發生率與安慰劑相當,不良反應的發生機會非常低。

最後林怡青提醒,氣喘的控制需要避開誘發因子與藥物治療同時進行。若因害怕長期使用保養藥物而完全放任氣管持續發炎時,會因此導致反覆急性發作。其實孩子1次急性發作所需使用的口服或針劑類固醇用量,約等於吸入型類固醇規則使用2到4年的用量。氣喘為階梯型治療,當氣喘控制良好時可以降階治療或停藥,若氣喘控制不良時則需要升階治療,使用更多量的藥物。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