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攝影篩檢率低 國健署呼籲姐妹們踴躍接受檢查

4669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
乳房X光攝影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強調,乳房X光攝影是目前國際間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可偵測無症狀的零期乳癌病灶。(圖/ingimage)

60多歲的劉媽媽在退休前忙於工作、家庭,雖然經常收到衛生所乳房攝影篩檢通知單,但從認為自己身體健康就不當一回事,直到前年退休後,才有空參加癌症篩檢,沒想到攝影結果異常,切片確診為第二期乳癌。

乳癌篩檢是國民健康署成人癌篩檢項目之1,目前對象為45歲以上、未滿70歲的女性,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以及40歲以上、未滿45歲具有乳癌家族史(母親、女兒、姐妹、祖母或外祖母)女性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儘管屬於免費篩檢,但台灣女性篩檢率仍偏低。

國健署統計,每2年做1次的篩檢比率僅達4成,平均每年約有86萬名女性接受檢查,其餘6成未依照建議受檢。進一步分析,全台45歲至70歲的女性中,6成5(271萬人)至少做過1次乳房攝影篩檢,但仍有3成5(146萬人)從未接受過乳房攝影,人數眾多。至於未滿45歲具有乳癌家族史(母親、女兒、姐妹、祖母或外祖母)女性篩檢率更低,儘管屬於罹癌高風險族群,但平均每年僅有3,000人接受篩檢。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強調,乳房X光攝影是目前國際間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可偵測無症狀的零期乳癌病灶,且根據國內實證研究發現,大規模2年1次乳房X光攝影能降低41%乳癌死亡風險,並減少30%晚期乳癌發生率。

國健署癌症篩檢資料分析顯示,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乳癌高危險群的婦女接受X光攝影檢查結果呈陽性率高達12至13%,而一般婦女篩檢後陽性率為7至8%,約為1.5倍,顯示此族群罹癌風險確實較高。

台北榮民總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曾令民表示,從門診觀察得知「忙、怕痛、逃避心態」為女性忽略乳房攝影的3大因素,由於早期乳癌沒有臨床症狀,不少人只是偶爾自行觸摸檢查,認為沒有異常,就不用多此一舉。

至於部分女性則是因怕痛而拒絕,曾令民說明,影像儀器越來越進步,隨模版結構的改善,乳房攝影時的疼痛感也有降低,希望女性踴躍接受檢查,如發現異常,盡快治療。

一旦篩檢結果疑似陽性,應由專業醫師作出適當的處置,如果是早期,接受外科手術,效果顯著。一般來說,早期乳癌(第0至2期)預後佳,5年存活率高達9成,但如果到了晚期(第4期)則降為3成。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