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男性面對攝護腺肥大 何種情況該接受治療?

3563
【NOW健康 林芊聿/台北報導】
攝護腺肥大
▲攝護腺肥大是中老年男性最常見的疾病之一,發病率隨著年紀而增加,因為攝護腺體積逐漸增大,導致排尿障礙愈來愈嚴重。(圖/ingimage)

年近60的劉先生,最近幾個月常有急尿、夜尿、尿不乾淨等困擾,如廁時,必須靠腹部用力讓排尿順利,沒想到卻引發痔瘡、脫肛。

國泰綜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王世鋒說明,攝護腺肥大是中老年男性最常見的疾病之一,發病率隨著年紀而增加,因為攝護腺體積逐漸增大,導致排尿障礙愈來愈嚴重。攝護腺肥大症狀可分為2大類:(1)為排尿症狀,例如排尿細小困難、間斷排尿、要用力一陣子才尿的出來;(2)則是儲尿症狀,主要包括頻尿、急尿、尿失禁及夜尿。

王世鋒解釋,攝護腺體積愈大,在膀胱出口造成的阻礙更嚴重,尿尿遲緩、射程不遠、細而無力、分岔,且有尿不乾淨的感覺,部分患者必須肚子用力,增加腹壓來幫助排尿,但很容易衍生出腹股溝疝氣、痔瘡或脫肛等疾病。攝護腺肥大是否需要治療?王世鋒分析,必須依據症狀來判斷,如果症狀輕微,可以定期追蹤,無需治療;但如果已經影響生活,建議採取藥物治療。

常見的藥物中,α阻斷劑可以讓攝護腺括約肌放鬆,減少尿路阻力,改善排尿速度及順暢度,但可能出現頭暈、低血壓、射精異常等副作用。另1種藥物則是5α還原酶抑制劑,可以抑制攝護腺繼續長大,但需長期使用才會逐漸有功效。

至於何時需要手術治療呢?王世鋒建議,如果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或是服用藥物後出現嚴重副作用,無法繼續服藥、攝護腺肥大導致嚴重後遺症,例如反覆尿滯留,必須插導尿管、反覆血尿、感染、腎水腫,腎功能受損,甚至快要洗腎,膀胱功能變差而導致結石或憩室等,就該考慮手術。

王世鋒指出,傳統開腹手術現在已不多見,目前主要手術為經尿道攝護腺刮除術 (TURP),以內視鏡經由尿道伸入攝護腺,如同挖冰淇淋般將攝護腺一片片刮出來,手術效果佳。但如果攝護腺體積較大,仍有出血及水中毒的副作用。

而雷射手術,方法則類似經尿道攝護腺刮除術,不同之處為以雷射汽化或剝離攝護腺組織,一邊切割、一邊止血,可以大幅減少副作用,讓手術更快速安全,恢復也較快,但目前仍屬於自費手術項目,價格稍高。

許多男人誤以為尿尿不順才是攝護腺肥大,王世鋒提醒,包括泌尿道感染、結石、腫瘤、尿道狹窄、膀胱功能不佳、糖尿病等,都可能導致排尿障礙,建議尋求醫師診治,切勿私下服用不明來路藥物。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