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榮成立微菌製備實驗室 捐糞菌也能救人一命

2988
陳盈臻 報導
北榮內科部胃腸肝膽科主任黃怡翔
▲黃怡翔主任說明,針對微生物失調的治療,將是未來蓬勃發展的醫療領域之一,未來將持續招募健康捐贈者,進行健康微菌叢捐贈。(圖/臺北榮民總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糞菌竟也能變成黃金!國內第1座「高規格生物安全等級第2級專用微菌製備實驗室」今天(4日)在臺北榮民總醫院落成,北榮內科部胃腸肝膽科主任黃怡翔表示,這是專為微菌製備用的實驗室與微菌庫,冰存由健康人體的糞便製成的微菌叢,用於治療困難梭狀桿菌感染病患。

 

33歲曹先生長期飽受腹瀉之苦,以致身體瘦弱,108年3月起,確診為困難梭狀桿菌感染,多次抗生素治療仍無明顯改善,在醫師評估下,今年7月接受微菌叢植入術,腹瀉明顯緩解,排便恢復正常。

 

衛生福利部於107年9月6號公告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開放微菌叢植入治療,用於臨床反覆性或常規治療無效之困難梭狀桿菌感染病人。

 

北榮內科部主任侯明志表示,該院於108年3月27日成立微菌植入治療小組,制定嚴謹的健康捐贈者評估與篩檢流程,建構台灣專為微菌製備用之實驗室與微菌庫,並執行相關研究。

 

截至目前為止,北榮微菌植入治療小組已執行7例經大腸鏡微菌叢植入治療,3例為親屬捐贈,4例來自健康捐贈者,患者術後成效都不錯,仍在持續追蹤中。

 

黃怡翔表示,人體中的細菌微生物約存有40兆,協助維持人體的健康與正常運作,絕大多數的微生物生存在腸胃道之中,當人體微生物的平衡狀況改變,微生物失調,便會引發疾病。微菌叢植入治療就是利用健康捐贈者的腸道微生物,利用新鮮、冷凍或膠囊等方式來製備,利用上下消化道內視鏡、鼻腸管、灌腸或口服膠囊等方式再植入患者腸道,改變菌相。

 

黃怡翔說明,針對微生物失調的治療,將是未來蓬勃發展的醫療領域之一,未來將持續招募健康捐贈者,進行健康微菌叢捐贈,以治療反覆性或常規治療無效的困難梭狀芽孢桿菌感染病人。此外,微菌植入治療也可用適用於其他疾病治療臨床應用,潛力相當大。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