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煙死亡案例連環爆 拒菸聯盟籲政府立法禁吸

2634
馬姍妤 報導
吸食電子煙患者
▲這2個月來,連環爆出吸食電子煙的青少年併發癲癇、大麻濫用及嚴重肺部疾病等,甚至接連出現不治死亡案例。(圖/董氏基金會提供)

【NOW健康 馬姍妤/綜合報導】美國8月底爆出因吸食電子煙出現第1起死亡案例後,最近再爆第2起,美政府緊急宣導大家停止吸食電子煙。台灣拒菸聯盟呼籲政府以此為鑑,展現維護國人健康決心,加強與民意代表溝通,盡快啟動「菸害防制法」修法,全面禁止新興菸品。

 

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最新公布訊息,美國年輕人因吸食電子煙而導致嚴重肺疾病的案例,已從8月初3個州通報的21起,暴增到現在25州215起,且8月底爆出第1起死亡案例,現在再爆第2起,同時有數以百計的案件正在查證與吸電子煙的關係。

 

美國杜蘭大學公衛學院名譽教授陳紫郎表示,過去美國對電子煙的關注多在於每年平均上千件的「電子煙爆炸」案,但這2個月來,連環爆出吸食電子煙的青少年併發癲癇、大麻濫用及嚴重肺部疾病等,已有數百名患者出現咳嗽、胸痛、嘔吐、腹瀉、極度疲倦等症狀,其中超過半數是青少年。隨著通報病例持續不斷增加,甚至接連出現不治死亡案例,已引起家長們恐慌。

 

陳紫郎說明,美國政府緊急呼籲大家停止吸食電子煙,各州也緊急研擬電子煙禁令,密西根州州長惠特默更率先宣布禁售調味電子煙,但縱使各州政府紛紛自力救濟,仍是亡羊補牢,台灣政府實應以美國為鑑,立即修法全面禁止新興菸品,不要拿台灣的青少年生命開玩笑。

 

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家醫部醫師郭斐然解釋,面對嚴重肺部疾病案例的暴增,菸商極力將致病原因導向電子煙內含有THC(四氫大麻酚,1種從大麻中提取的高濃度化學成分),與電子煙油無關,但事實上早在2014年就有報告顯示電子煙與急性嗜伊紅性白血球肺炎有關,會造成呼吸衰竭;近日媒體關注的猶他州從鬼門關救回的18歲女孩尼爾森,已經證實是「急性嗜伊紅性白血球肺炎」,這種急性過敏的肺部疾病,在傳統菸品時代就有,大麻不是關鍵角色。

 

郭斐然醫師進一步表示,菸商操作THC為這波事件的元凶是在轉移焦點,但也要深究為什麼電子煙造成青少年使用大麻如此流行?研究已證實,使用過電子煙的青少年吸食大麻的機率是沒使用過的3.5倍,確認電子煙已然成為新世代成癮的物質。

 

姚思遠提到,董氏基金會「華文戒菸網」有最完整電子煙害專區,目前美國各州積極宣導的電子煙害影片,已翻譯成中文收錄在網站,提供所有關心兒童青少年健康的師長們使用。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