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意血糖變化以防糖尿病找上門 尤其這8種人

2574
林芊聿 報導
糖尿病危險族群
▲一般人都知道糖尿病症狀為吃多、喝多、尿多和體重下降,但並非每個糖友的症狀都一樣,有些對於溫度感受出現異常,有人則是傷口不易痊癒。(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林芊聿/台北報導】有些人怕熱又怕冷,天氣熱時像快中暑一樣很不舒服,但進了冷氣房,溫度低一點,又覺得寒氣逼人,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提醒,這可能是血糖代謝長期異常所致,必須盡快就醫,妥善控制血糖。

 

48歲張先生罹患糖尿病,但自覺沒有症狀便自行停藥。最近幾周對溫度突然變得敏感,怕熱又怕冷,不管是在戶外或是待在冷氣房,都覺得不舒服,相當困擾。就醫血液檢驗顯示,他空腹血糖178mg/dl(126以上為糖尿病),飯後血糖238mg/dl(200以上為糖尿病),長期血糖指標糖化血色素9.3% (6.5%以上為糖尿病),相關血糖數值不佳。

 

何一成說明,有些疾病確實會影響患者對環境溫度的感受,例如,甲狀腺功能亢進造成患者怕熱;而甲狀腺功能減低者則會怕冷,糖尿病患則可能是怕熱又怕冷。血糖與環境溫度感受有何關聯?何一成解釋,血糖代謝長期異常,容易損害神經與血管功能,在熱的環境中,皮膚血管不易舒張散熱,排汗量也低,因此怕熱;換至冷氣房,皮膚血管不易收縮保熱,也不易靠脂肪產熱,就會怕冷。

 

何一成說明,一般人都知道糖尿病症狀為吃多、喝多、尿多和體重下降,但並非每個糖友的症狀都一樣,有些對於溫度感受出現異常,有人則是傷口不易痊癒。何一成建議,糖尿病的高風險族群平常應需留意血糖的變化,分述如下:

 

(一)曾檢驗出空腹血糖、糖化血色素偏高的情況。

(二)年齡大於40歲。

(三)體重過重。

(四)一等親內有罹患糖尿病。

(五)有妊娠糖尿病史或曾生過體重大於4.1公斤嬰兒的母親。

(六)高血脂患者。

(七)高血壓患者。

(八)平常缺乏運動者。

 

此外,糖友在日常生活中,務必控制飲食,澱粉類與糖攝取不過量,攝取足量的纖維質、適量的肉類與脂肪,最重要的是戒菸、少喝酒,以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過重者應該減重,並養成運動習慣,何一成說明,運動可增加胰島素對細胞的作用,改善血糖代謝,可以多快走、慢跑、伸展體操、游泳等,逐漸增加運動強度,避免運動傷害。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