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補充體力只喝精力湯 熱量攝取不足恐阻礙治療

3066
陳盈臻 報導
魚湯
▲營養師提醒,不能只單靠喝湯,而不吃魚肉或雞肉,一旦熱量攝取不足,反而會逐漸消瘦。(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盈臻/新竹報導】許多癌友在術後都會食用魚湯、雞湯、精力湯等營養補充聖品,以為精燉高湯是最精華的營養,但營養師提醒,不能只單靠喝湯,而不吃魚肉或雞肉,一旦熱量攝取不足,反而會逐漸消瘦,體重下降,不利於抗癌。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營養師王依屏表示,許多癌友對於「吃」無所適從,存有許多迷思,例如,不能吃得太營養,如果太胖會讓癌細胞吸收營養跟著壯大。此外,國人常認為湯才是營養最精華所在,因此只喝湯來補身體,但不吃魚肉或雞肉,體重就會快速下降,且肌肉量越來越少,讓抗癌之路更難行。

 

85歲趙伯伯就是典型個案,確診胃癌,接受胃全切除手術後,短短半年內體重少了10公斤,原本體態較豐腴,現在卻變得乾瘦,看起來蒼老了10幾歲。經醫師轉介至營養諮詢門診,才發現補錯方向。家屬準備了看似營養的各類湯品,但熱量卻不足,趙伯伯術後原本食慾就不好,常喝了補湯,就沒吃其他食物,因此,體重快速下降。

 

經過營養師評估,並搭配身體狀況調配適合的熱量,建議少量多餐,並正確選擇適合的營養補充品,才讓趙伯伯體重慢慢恢復,解決過瘦的問題。據統計,約有8成癌友術後因食慾減退或進食困難而體重下降,王依屏強調,抗癌過程中,除了藥物治療病人還必須維持體重及體力,有賴於均衡飲食,加強熱量及蛋白質的攝取。

 

臨床發現,不少癌友無法持續接受化療的主要原因就是營養不良,王依屏提醒病人,應該對於體重「斤斤計較」,在醫師、營養師的建議下攝取足夠的營養及熱量。如果癌友體重在1個月內減少了5%以上,或是6個月體重少了10%以上,就表示營養狀況快速惡化,必須與醫師、營養師討論,讓體重止跌回升。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