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第2型糖尿病風險 竟與身高有關

3245
編譯組 報導
身高
▲1項新型研究指出,矮個子的人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機率,會比高個子來得高。(圖/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你的身高是屬於高個子,還是矮個子呢?1項新型研究指出,矮個子的人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機率,會比高個子來得高,研究刊登在《歐洲糖尿病研究協會雜誌》(Diabetologia)。

 

研究作者是德國波茨坦大學教授,人類營養研究所系主任Matthias Schulze表示,研究納入了德國1項大型研究的數據,其中約有27,500名35至65歲的人參與。後來研究集中在身高矮小的1組,其中約有700人罹患了第2型糖尿病;研究發現,在該組中,每增加4英吋(約10.16公分)的高度,男性罹患糖尿病的風險降低86%,女性降低67%。研究人員還發現,腿比較長也與低糖尿病風險有關。

 

究竟身高是如何影響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呢?根據研究人員的說法,可能是比較矮的人更容易累積脂肪肝,以及更多的心臟病和代謝風險有關,例如有高血壓、膽固醇和炎症的發生風險。

 

然而,這個研究並未證明確切的因果關係,只是2者之間有某種關聯。Matthias Schulze說明,身高可能不會直接導致胰島素抵抗,導致第2型糖尿病的發生。

 

不過,紐約蒙特弗爾醫療中心的Joel Zonszein博士建議,身高矮的人不要太在意,因為身高只是糖尿病風險中的1小部分因素。除了看身高、體重之外,還有許多危險因子,例如有沒有糖尿病家族史、有無運動習慣,飲食習慣為何、脂肪分布的狀況等,高個子也不能因此放鬆警戒,其他風險因子同樣會導致糖尿病。

 

編輯:陳盈臻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