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6人就有1位老人曾跌倒 防跌3招教戰守則快筆記

3744
林芊聿 報導
跌倒
▲分析長者跌傷的原因,滑倒或絆倒(43.2%)為摔跤主要因素,其次為失去平衡或頭昏(37.1%),以及碰到或撞上物品或人。(圖/ingimage)

【NOW健康 林芊聿/台北報導】擔心老長皺紋、老人斑?專家指出,老年人最怕的是跌倒,情況嚴重時,甚至得長期臥床,不僅拖累家人也活得沒尊嚴。調查顯示,國內每6個老人就有1人在1年內曾經跌倒,提醒銀髮族,維持規律運動、維持居家環境及用藥安全,才能降低跌倒風險。

 

107年死因統計中,跌倒位居65歲以上事故傷害死亡原因第2位,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6年調查3280位65歲以上老人,其中495人自述過去1年曾跌倒,摔跤跌倒比率偏高。進一步分析長者跌傷地點,以室內居多,其中又以臥室比率最高達35.6%;其次為客廳30.8%、浴室17%。至於室外,最常跌傷的地點為街道路邊,以及公園、運動場,與菜園、農地。

 

分析長者跌傷的原因,滑倒或絆倒(43.2%)為摔跤主要因素,其次為失去平衡或頭昏(37.1%),以及碰到或撞上物品或人。一般而言,長者之所以跌倒,常與視力、聽力、肌力、平衡感等身體功能變差有關,或是生病、使用鎮定藥物或合併多種用藥等有關。

 

值得注意的是,老年人跌傷就醫後,僅2成長者會提升居家安全,但超過6成得並未採取任何防跌措施。為此,國健署委託學者專家,完成編修「長者防跌妙招手冊」,教導民眾如何預防跌倒,列舉日常生活防跌實例,告訴國人,一旦家人跌倒,該如何處理。

 

中秋之後,天氣明顯轉涼,國健署提出防跌3招,呼籲長者規律運動、維持居家環境及用藥安全。

 

第1招:規律運動不能少,遵循醫囑用藥。

第2招:居家環境要注意,照明、防滑要小心。

第3招:起身、外出要留意反光標誌,馬路行走不要急。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希望每個民眾都能學會防跌技巧,並應用於日常生活中,希望長輩們都是快樂的不倒翁。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