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奪命人數高 預防應從飲食溫度開始

3562
陳盈臻 報導
熱咖啡
▲近年來醫界證實,食道癌與嗜吃醃漬食物,以及常喝熱湯熱飲等飲食習慣有關。(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盈臻/新竹報導】52歲林姓女子日前因為胃痛與消化不良而就醫檢查,胃鏡報告顯示,胃部只有輕微潰瘍,但上部食道卻有1顆3公分大小的食道腫瘤,醫師以一般胃鏡順利切除,術後3天即能返家,恢復情況良好。

 

衛生福利部癌症登記資料顯示,2018年食道癌居國人10大癌症死因第9位,1929人死於食道癌,較去年增加132人,死亡率增加7.9%。如以發生人數分析,食道癌位居10大癌症第10名,每年共計新增2500人。

 

食道癌主要侵襲對象為男性,以2016年為例,台灣男性發生率為女性15.3倍,且集中在50歲以上,最高峰則是60至69歲,不過近幾年來,也出現不少40多歲患者,呈現年輕化趨勢。

 

食道癌與菸酒有關,近年來醫界證實,食道癌與嗜吃醃漬食物,以及常喝熱湯熱飲等飲食習慣有關,世界衛生組織將攝氏65度以上的熱飲,列為可能的致癌因子。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消化科主治醫師范峻維表示,案例中的林姓女子確診為早期食道癌,她母親則是在去年診斷出食道癌,且2人罹癌位置相近,均在上部食道,推測可能與共同飲食習慣有關。

 

范峻維說明,傳統治療早期食道癌,必須進開刀房開胸切除全食道,再把胃提高,接著再做縫合,患者術後常消化不良,容易嘔吐等副作用,而影響生活品質。目前則以胃鏡做食道癌黏膜下切除手術,效果好且副作用低。

 

新式手術採用內視鏡電刀切除食道的早期癌細胞,身上不會留下任何傷口,也不用開胸切除食道,傷口小,術後恢復快,隔天便可喝水進食,3天即可出院,快速恢復正常生活。

 

食道癌危險因子為抽菸、喝酒、吃檳榔,以及不良飲食習慣,由於早期食道腫瘤形狀平坦,幾乎沒有症狀,范峻維建議,高風險族群應該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以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