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治療搶黃金時間 奇美跨院區整合求效率

2979
馬姍妤 報導
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楊勝翔
▲腦中風須及時搶救瀕死的腦組織,最快的方法就是盡快打通血管,目前有2種可行方案,分別是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及經動脈取栓術。(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NOW健康 馬姍妤/綜合報導】72歲的何先生本身有高血壓病史且有酗酒習慣,平時身體無任何狀況,近日被發現倒在防火巷,右側肢體無力,無法言語也聽不懂別人說話,眼睛一直往左側看,緊急送往柳營奇美醫院急診,經頭部電腦斷層掃描,評估中風症狀嚴重度超過血栓溶解劑可施打的範圍,但可進行動脈取栓,故轉至奇美醫學中心進行經動脈取栓,術後功能恢復極快,經過幾天的觀察和復健,出院時只剩輕微的症狀,生活及工作功能都大致良好。

 

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楊勝翔指出,腦中風在台灣10大死因排名第4,平均每47分鐘就有1人死於此,中風後幸運存活的患者,有相當大的比率陷入臥床、行動不便、喪失生活自理能力的困境。如何有效治療以減少相關失能是急需解決的難題。

 

楊勝翔進一步說明,其中梗塞型腦中風是因通往腦組織的血管狹窄或阻塞,使血流無法順暢通過,造成腦組織缺乏氧氣及養分;缺血一旦超過腦組織能夠承受的範圍,腦細胞就會開始死亡,要及時搶救瀕死的腦組織,最快的方法就是盡快打通血管,目前有2種可行的方案,分別是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及經動脈取栓術。

 

美國心臟協會和台灣腦中風學會最新的治療指引都顯示,在4.5小時內施打血栓溶解劑可提升中風康復的機會及降低失能等級,但使用血栓溶解劑後,約6%的病人會腦部出血,可能因此導致死亡,因此需慎評估施打。另外,靜脈血栓溶解劑施打對於顱內大動脈阻塞的治療效果較不理想,更因藥物作用在全身,所以禁忌症也相對較多,因此,動脈取栓提供了另1種治療的可能性。

 

楊勝翔表示,對於有頸部或顱內大動脈阻塞、超過血栓溶解劑適合執行時間或有其他血栓溶解劑禁忌症的病人,可考慮進行經動脈取栓以打通血管,此方式是經由鼠蹊部股動脈穿刺,將支架或導管送至血管阻塞處進行取栓,禁忌症較少。根據之前的研究顯示,顱內大動脈阻塞的打通率為59%至88%,術後90天追蹤,有33%至71%預後良好;顱內出血比率為0至7.7%;至於顱內出血及死亡率則與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相當。

 

楊勝翔提到,奇美醫療體系均可就地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且兼具經動脈取栓能力。為了妥善運用腹地效應以提供病人及時的治療,奇美醫療體系設有完整的跨院區整合機制,不同院區的醫師可藉由即時病歷共享了解病人情況、判讀檢驗結果、影像並進行討論,以選擇適合進行經動脈取栓的對象並讓執行團隊提早準備。

 

隨著跨院區經驗的成功,奇美醫學中心也將開始規劃區域聯防,建立完整的遠端評估機制及溝通管道,讓體系外醫院的病人亦能得到最完整的評估及最迅速妥當的治療。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