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挑痘」竟發炎長癰 腫成小籠包差點毀美腿

2453
馬姍妤 報導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張為碩
▲一般人若毛孔堵塞,很容易引起毛囊炎,通常做好清潔即可,甚少需要藥物治療,但若毛囊炎沒有正確處理,惡化以後就會形成化膿性的癰。(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NOW健康 馬姍妤/台中報導】1名40歲李女士日前在右大腿外側發現1顆類似青春痘的腫塊,便自行用未經消毒的縫衣針把痘痘「挑開」,沒想到2天後原本的痘痘竟腫得像小籠包一樣大,上頭甚至還有2塊黑色焦痂,赴醫確診為長「癰」(音同庸),幸好將膿汁引流後給予抗生素治療,並定期換藥,2周後傷口完全癒合,讓愛美的患者鬆一口氣。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張為碩表示,患者就診時右大腿外側有大腫塊,坦承聽說用針刺痘痘好得比較快,所以自行處理,沒想到反而更嚴重。由於傷口治療必須引流,醫師用消毒後的器械將焦痂打開,頓時擠出大量膿汁,引流乾淨後發現下層組織被細菌吃光,出現1大1小2個相通的洞,所幸替患者清潔傷口並做細菌培養,再給予抗生素治療及教導換藥技巧,2周後傷口已順利癒合。

 

張為碩指出,一般人若毛孔堵塞,很容易引起毛囊炎,通常做好清潔即可,甚少需要藥物治療,但若毛囊炎沒有正確處理,惡化以後就會形成化膿性的癰(Carbuncle)。一旦形成癰就必須先引流患部,再經抗生素治療,膿汁引流不但可以迅速減少細菌量,加速復原,同時可以進行細菌培養,讓醫師確定致病菌的種類,並對症下藥。

 

癰常出現在脖子、肩膀或大腿上,多半由金黃色葡萄球菌引起,該球菌為人體皮膚上正常的菌種之一,但當人體免疫力低下、皮膚黏膜受損、汗腺阻塞、毛囊發炎或出現循環障礙時,就容易侵入皮膚內,造成局部感染,嚴重時會造成化膿性變化,恐需透過清創手術治療。

 

張為碩提醒,任何人都可能長癰,平時可透過用溫和的肥皂洗手,當身上出現傷口時,應充分清潔,並使用無菌乾燥的紗布遮住傷口,經常更換,且不要與他人共用毛巾、剃刀、床單等個人物品,才能有效預防癰的產生。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