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泡麵恐變木乃伊? 醫師破除謠言迷思

2822
馬姍妤 報導
泡麵
▲顏宗海指出,目前絕大部分泡麵都沒有添加防腐劑就能妥善保存,有些泡麵則會加入抗氧化劑,但只要遵守衛生單位規定,均不致影響身體。(圖/ingimage)

【NOW健康 馬姍妤/台北報導】許多網友開玩笑表示「泡麵吃多會變成木乃伊」,事實真如此嗎?長庚紀念醫院腎臟科系教授級主治醫師顏宗海表示,泡麵是透過油炸或烘乾方式去除水分,使麵體的水活性低於細菌生長最低需求,因此,不需添加防腐劑就能長久保存。

 

顏宗海指出,「常吃泡麵會變成木乃伊」是錯誤說法,食物保存的方式很多元,目前絕大部分泡麵都沒有添加防腐劑就能妥善保存,有些泡麵則會加入抗氧化劑,但只要遵守衛生單位規定,均不致影響身體。

 

至於如何延長食物保存期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說明,長久保存食物的方法有很多種,以罐頭食品來說,透過商業滅菌、加熱、殺菌等方法,讓罐頭內的食品無有害活性微生物及其孢子存在,並利用密閉容器,使外來微生物無從入侵。

 

顏宗海進一步解釋,微生物要有水分才能生長,脫水蔬菜與果乾、肉乾類等食品就是利用油炸或風乾等乾燥方式將水分帶走,減少微生物生長與腐敗的機率,才能良好保存。此外,糖漬品則是利用滲透作用,使水分從食物中移到外界,而鹽或糖分子滲入食物內部,降低水活性,減緩微生物孳長。

 

微生物的生長受到溫度影響,可透過加熱或冷凍加工技術延長保存,例如擠出的生乳必須經由「加熱處理」來殺滅病原菌;可長時間存放的冷凍食品就是在食物鮮度良好時,利用極低的溫度快速把食品凍結,藉由低溫抑制食品中微生物的繁殖。

 

食藥署提醒,不論使用何種加工方法或是合法使用食品添加物,民眾購買食品時,應注意包裝的完整性、有效日期、營養標示等,避免吃下過期腐敗的食品,影響健康。

 

儘管泡麵沒有添加防腐劑,但顏宗海仍建議少吃為妙,且不要當主食,因為營養素單一,無法像其他正餐一樣擁有蛋白質、油脂、碳水化合物、蔬菜、礦物質等,只有一點點脫水乾糙蔬菜,膳食纖維不足。此外,大部分泡麵味道偏鹹,含鈉量偏高,如果經常吃,除了營養失衡之外,還可能引起高血壓。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