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培力防治兒少性侵害 期以繪本傳遞正確觀

2734
馬姍妤 報導
繪本
▲透過繪本教育孩子正確的性侵害觀念,可以讓他們更清楚表達不舒服的感受,這不管對大人還是小孩都很重要,可以預防性侵害的發生。(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NOW健康 馬姍妤/花蓮報導】近年性侵案件頻傳,防治兒少遭受性侵害的根本方法,除了社會安全網的強化建置,更要盡早提供兒少完整且適當的情感教育和性教育。花蓮慈濟醫院小兒部、兒少保護醫療區域整合中心、社團法人聚落書坊文教發展協會在衛生福利部、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指導下,於10月5日舉辦「『跨越傷害‧用愛飛翔』性侵害防治故事志工培力」活動,吸引超過70位的說故事志工前來學習。

 

花蓮慈濟醫院小兒部醫師朱紹盈表示,希望讓參與學員們學習如何運用繪本與孩子共同討論性侵害防治議題,傳遞正確保護自己的概念,並從中學習如何以故事來推廣性侵防治,除了教孩子具備保護自己的能力,同時也要教大人尊重孩子為獨立的個體。

 

據統計,台灣平均每日有52名兒童遭受性侵害,衛福部統計2017年兒少保護事件通報案件,近5年內,「性虐待」是受虐類型第3位,僅次於「身體虐待」與「不當管教」。依近10年性侵害通報案件數來看,每年18歲以下兒少受害人數遠超過18歲以上總和,占總被害人數的64%。

 

2007至2014間,花蓮地區的被害人以12歲到18歲的少年最多,有1,324人,其次是18到24歲有221人;而花蓮原住民受害人數高於其他縣市,達1,030人,高於非原住民的802人,其中有221位屬身心障礙者;有一半案件都是近親、熟人所為。

 

教育部人權委員、性平教育議題輔導委員、慈濟大學兒童發展與教育學系副教授李雪菱,當天跟學員談家長親職性教育,闡述為什麼家長不教?家長可以怎麼教?以及面對誘惑、威脅、權力可以怎麼做?何時開始家中的性教育等,並從生活例子告知性別教育的重要性及如何執行;臺灣高等檢察署花蓮檢察分署檢察官黃怡君,分享花東地區性侵現況的實務經驗,也凸顯偏鄉地區因為家庭結構不完整及功能不彰,更需要人員多投入協助孩子保護的工作。

 

《不再沉默》作者陳潔晧與同為《蝴蝶朵朵》的共同作者徐思寧,夫妻倆以親身經驗分享受害者的心路歷程,教導志工如何聆聽創傷經驗及陪伴創傷者度過復原過程,並介紹預防性侵繪本的運用、如何延伸活動進行及共讀上的建議。陳潔晧表示,繪本以孩子的角度出發,訴說身體及心情的感受,希望透過繪本當媒介,讓家長可以傳遞正確的自我保護觀念給小朋友,鼓勵孩子勇於說出自己的感受,且家長也要用心傾聽。

 

另外在實作討論部分,各組別透過腦力激盪展演預防性侵繪本內容,由專家及老師們進行實作指導與建議。從事教育業的黃小姐指出,從培訓課程中學習到很多技巧,包含使用繪本當性侵害防治教育教材、用心聆聽孩子的表達等,非常受用。

 

花蓮慈院副院長陳培榕提到,透過繪本教育孩子正確的性侵害觀念,可以讓他們更清楚表達不舒服的感受,這不管對大人還是小孩都很重要,可以預防性侵害的發生,為孩子打造快樂長大的友善環境。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