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禽流感病毒持續突變 人類單株抗體提供防治契機

2866
林芊聿 報導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研究團隊
▲林口長庚研究團隊找到5個人類單株抗體能對抗H7N9病毒,為臨床藥物開發提供新契機。(圖/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提供)

【NOW健康 林芊聿/桃園報導】致死率高的禽流感令人聞之色變,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研究團隊近日破解H7N9病毒突變之謎,且找出5個人類單株抗體,可以抑制病毒生長,未來可能研發為疫苗與臨床藥物。該研究已發表於《自然微生物學》(Nature Microbiology)。

 

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人類個案,首次出現在2013年的中國,截至2019年初,已有1,568個確診個案,造成615人死亡,致死率近4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到目前台灣共有5位境外移入的H7N9感染個案,最近1位境外移入個案發生在2017年初。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冠穎表示,這些感染個案都有嚴重的肺炎且都需要在加護病房治療,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人類後,潛伏期平均約5天,症狀為發燒、咳嗽、喉嚨痛、全身痠痛等。一旦惡化為重症,快速進展的肺炎,或者演變成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死亡率都相當高,H7N9禽流感確診個案的死亡率約為30至40%。更令人擔憂的是H7N9病毒已出現進一步突變。

 

黃冠穎說明,H7N9病毒表面的醣蛋白,是病毒用來入侵宿主細胞的重要武器,也是人類免疫系統抗體所要對付的目標,為了解人類抗體免疫系統所產生的抗H7N9抗體,近年來,長庚團隊與牛津大學、北京佑安醫院和中國科學院攜手合作,聯合團隊成員分析2013至2014年間受到H7N9病毒感染的成人與兒童病患的抗體免疫反應,結果發現,病患感染H7N9後的確生成了對抗病毒的抗體,但大部分抗體卻無法對付2016至2017年H7N9病毒。

 

不過,少數抗體則具備廣效的對抗H7N9能力,黃冠穎解釋,這些寶貴的抗體對付新突變的H7N9病毒毫不遜色,在生物體內可以百分百地對抗致命的H7N9病毒感染。研究團隊這項驚人發現,不僅為H7N9疫苗的即時更新提供了免疫依據,也為預防或治療人類感染H7N9病毒的臨床藥物開發提供新契機。

 

黃冠穎研究團隊利用人類B細胞和抗體免疫反應的研究平台,在台灣首先設立了抗病毒人類單株抗體庫,未來將整合台灣的研發能量與臨床應用,對於其他病毒疫情都能提供有效且即時的疫苗與臨床藥物。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