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糖飲過量埋洗腎禍根 建立護腎正確觀從小做起

3176
林志遠 報導
護腎者聯盟記者會
▲《護腎者聯盟》期盼透過未來1整年的推廣,讓愛腎童書隨著書車讓更多孩子成為守護台灣腎臟健康的種子。(圖/台灣腎臟醫學會提供)

【NOW健康 林志遠/台北報導】台灣人每年喝掉近千億元飲料,手搖店密度更勝便利商店。根據2019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報告指出,18年來男女青少年每天咖啡及茶的攝取量大幅成長75%,其中25%喝超過500ml的含糖飲料,此舉不僅可能會導致肥胖及引發糖尿病,還會讓血中尿酸值大幅提高1.1倍,埋下未來痛風、三高與引發慢性腎臟病危機。

 

國內洗腎人數逾8萬3千人,創歷年新高,最大主因來自於三高患者持續增加,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控制不良進而邁入不可逆的洗腎階段。根據2018台灣腎病年報統計分析,透析病人有46.1%的原因來自糖尿病併發症,而青少年飲食習慣不正確,將含糖飲料當水喝,對尿酸、體重指數和血壓影響甚鉅,令人擔憂。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暨天主教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盧國城指出,研究已證實尿酸和痛風、骨質流失息息相關,因尿酸值過高會抑制維他命D產生,導致副甲狀腺功能亢進,增加骨折風險;反之,血清尿酸值在正常生理範圍內作為抗氧化劑,能防止骨質流失和骨質疏鬆,亦可保護血管、心臟和神經元免受自由基損傷。

 

台灣基層透析協會理事長楊孟儒提到,多數飲料添加玉米果糖,人體消耗果糖需依賴肝臟代謝轉換成三酸甘油脂,進而累積成脂肪,造成脂肪肝,長期恐會造成肝臟負擔。此外,果糖也容易磷酸化,中間產物之一為腺嘌呤(普林),最後會形成尿酸,過多尿酸無法代謝將導致痛風。據研究,每天喝含1至2份高果糖飲料的人,高尿酸血症比常人多增加85%。

 

為落實預防勝於治療的腎臟保健教育,讓孩子從小建立正確的護腎觀念,在台灣費森尤斯醫藥股份有限公司公益支持下,台灣腎臟醫學會、台灣基層透析協會擔任指導,集結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及《康健雜誌》共同組成「護腎者聯盟」,推出全台第1本愛腎教育童書《腎臟超人與小腎豆冒險記》,預計讓童書跟著「希望閱讀專車」,在1年內走訪150所偏鄉小學,守護台灣下一代的腎臟健康。

 

台灣費森尤斯醫藥總裁王柏森說明,除了推出第1本護腎童書外,台灣費森尤斯醫藥也分別會在台北木柵興德國小及台南子龍國小舉辦實體護腎衛教活動,將教育與遊戲結合宣導「護腎3多計畫」,鼓勵學童多喝水、多運動、多吃蔬菜水果。此外,還特別邀請知名物理治療師簡文仁發展「愛腎健康操」,搭配朗朗上口的節奏音樂,自然而然記住護腎知識,將知識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護腎者聯盟》期盼透過未來1整年的推廣,讓愛腎童書隨著書車讓更多孩子成為守護台灣腎臟健康的種子,從小預防三高、維持正常體重、掌握健康飲食與生活型態是降低慢性腎臟病最重要的策略。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