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皮蛇遠離神經痛 內外逼出體內毒素

4723
林郁敏 報導
皮蛇神經痛
▲老先生形容像是感覺左前胸發癢想抓,但一碰到就痛得想撞牆,疼痛甚至持續10至20秒,猶如火燒刺骨,常需透過冰敷減輕痛楚,即使服用止痛藥仍無法解決無預警來襲的神經抽痛,治標而不治本。(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林郁敏/桃園報導】帶狀疱疹又稱為飛蛇或皮蛇,主要是初次感染水痘痊癒後,藏在神經節內的病毒在身體免疫力降低時再度活化所導致。根據106年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申報資料統計,全台因感染帶狀疱疹就醫的患者約24.4萬人,其中67%的患者年齡逾50歲,通常治療1至2周會復原,但少數患者最棘手的併發症為帶狀疱疹後神經痛,常因劇烈痛而影響日常生活品質,甚至引起情緒憂鬱傾向。

 

年約86歲的王老先生素來身體狀況良好、並無大病痛,今年元宵節後某日早晨起床突然感到左肩疼痛,症狀持續3天,第4天掀開衣服才驚覺左前胸蔓延至鎖骨出現一大片紅腫水泡,前往皮膚科確診為帶狀疱疹,擦藥、服藥1周,水疱傷口逐漸癒合脫落,但卻開始出現不定時的神經抽痛,令他備受煎熬痛苦,四處藉由神經調理療法效果不明顯。直到8月尋求中醫診治後,神經抽痛感明顯減輕,夜晚已能安穩入眠,病情逐漸復原中。

 

收治前述病例的中醫師羅永欽表示,老先生來看診時主述,罹病前生活充實,平日白天會去老人中心休閒娛樂、唱歌,傍晚也會固定去散步,直到帶狀疱疹持續神經痛發作後,每天病懨懨且無精打采,所有休閒活動都被迫暫停。老先生形容像是感覺左前胸發癢想抓,但一碰到就痛得想撞牆,疼痛甚至持續10至20秒,猶如火燒刺骨,常需透過冰敷減輕痛楚,即使服用止痛藥仍無法解決無預警來襲的神經抽痛,治標而不治本。

 

中醫治療帶狀疱疹神經痛採內外兼治,患者先喝下內飛蛇飲藥酒,待10分鐘後拍打刺激位於上半身手肘內側的尺澤和曲澤穴,以及下半身膝蓋內側的委中穴,慢慢逼出潛藏體內神經節的內飛蛇神經病毒,再搭配每天服用清熱解毒的中藥方劑,幫助徹底排出體內神經毒素,通常治療第1次就會有明顯改善。1個療程約3次治療,多可復原,但仍需視患者本身免疫抵抗力而定,該名老先生因年長、抵抗力較差,考量體力恐無法負荷,所以1個療程分為6次治療,讓體內毒素能慢慢排出,達到最佳的改善狀況。

 

羅永欽指出,療程結束後可能還剩餘3成疼痛感,但因為體內毒素已慢慢排出,透過一段時間修復,就會逐漸復原。患者接受內飛蛇病毒治療期間除了遵照醫囑,自身的飲食起居也須配合,應留意不吃辛辣燥熱、油炸、燒烤等食物,不碰酒類,如麻油雞、薑母鴨等補性食材皆為忌,建議適量食用蔬菜、水果,盡量維持正常作息提升免疫力,對於病情的改善和康復均有幫助。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