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老男人癌」去勢後仍轉移 抑制抗藥性成當務之急

2754
陳盈臻 報導
基因
▲國家衛生研究院最新研究發現,透過3大基因可以抑制癌細胞生長,並解決抗藥性問題。(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前列腺癌常被稱為老男人癌,患者在抗癌過程中會面臨抗藥性問題,即使切除睪丸失去雄性激素,癌細胞仍會找出活路。國家衛生研究院最新研究發現,透過3大基因可以抑制癌細胞生長,並解決抗藥性問題,為前列腺癌提供另1個全新治療思考模式。

 

衛生福利部最新10大癌症排行資料顯示,前列腺癌已躍升為第4名,同時也是老年男性常見癌症之一。此外,美國癌症協會公布「2018年全球癌症統計數據」指出,前列腺癌高居第3位,僅次於肺癌及乳癌,足見男性健康的威脅與日俱增。

 

國衛院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員王鴻俊表示,前列腺癌細胞的生長與轉移是受雄性激素控制,因此,臨床治療常採用荷爾蒙療法或去勢療法,將睪丸切除及注射荷爾蒙針劑等治療方式,降低患者雄性激素的含量。

 

然而,即使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癌細胞又常轉變成「去勢抗性前列腺癌(CRPC)」而再度復發,後續僅能搭配化療或服用雄性激素抑制劑緩和病程,但無法完全治癒。

 

王鴻俊進一步解釋,患者在接受1至2年去勢療法後,前列腺癌細胞會逐步演化成能適應患者身體環境,不再依賴雄性激素就能存活,因此治療效果大打折扣。

 

目前治療「去勢抗性前列腺癌」相當棘手,只能搭配化學治療,或是服用新型雄性激素抑制劑緩解症狀及延長生命。

 

國衛院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所與台北醫學大學龔行健院士合作研究發現,在去勢抗性前列腺癌細胞生長中,丙酮酸激酶(PKM2)、組蛋白去甲基酶 (KDM8)與組蛋白甲基轉移酶 (EZH2)扮演著重要角色。

 

研究指出,降低PKM2與KDM8表達量之後,就能抑制去勢抗性前列腺癌細胞的生長和轉移。至於抑制EZH2的表達量,則可以有效降低雄性激素抑制劑Enzlutamide產生抗藥性,EZH2抑制劑將來或可合併其它雄性激素抑制劑,治療「去勢抗性前列腺癌」。

 

王鴻俊說,這項研究成果可望提供去勢抗性前列腺癌患者新的治療方向,研究成果已刊登於2019年腫瘤領域重要期刊《Oncogene》。相對其他癌症而言,前列腺癌病程較為緩慢,容易被輕忽,王鴻俊提醒,男性應該減少高油脂飲食,並養成運動習慣,才能降低罹癌風險。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