痘疤深淺不同治療方式有別 醫師:雷射精準度是關鍵

3813
陳珍妮 報導
痘疤
▲外在空氣汙染、生活作息不正常、過度化妝或不當清潔,常成為現代人痘痘生成的原因,長久下來反覆發炎忽略處理,恐形成難以治療的凹陷型痘疤。(圖/123RF圖庫)

【NOW健康 陳珍妮/台中報導】根據臺灣皮膚科醫學會「青春痘肌膚治療行為保養大調查」,發現青春痘及毛孔粗大成為國人心中肌膚的頭號問題,而痘痘患者中有「痘疤問題」困擾比率約達7成6。美之道皮膚科診所院長邱品齊醫師表示,臨床上常接觸痘痘患者伴隨程度不一的痘疤問題,而來求助醫美治療,若可依照自身痘疤深淺種類選擇適當雷射處理,應是改善痘疤較安全且有效的做法。

 

當痘痘反覆發炎、發炎時間過久或是經過度擠壓、摩擦,之後就容易留下疤痕,邱品齊醫師解釋,痘疤分成許多型態,一般治療上較難處理嚴重的萎縮型痘疤,其發生原因是肌膚在修復過程中,產生纖維化與體積流失,造成向下萎縮而形成凹陷疤痕。過去由於一般二氧化碳汽化雷射的熱效應較大,治療深度無法太深,於是針對凹陷型痘疤,治療上常會遇到瓶頸。近年來由於雷射科技的進步,可以把二氧化碳雷射的脈寬縮短以及把功率拉高,於是在治療上作用深度較夠,對於各種凹陷型痘疤如:滾動型、車廂型,甚至冰鑿型凹疤,都可以有更多的改善。

 

▲針對肌膚淺層到深層的痘疤問題,UP雷射治療深度相較其他雷射,可達皮下組織,提高深度凹疤治療率。(圖/公關照片)

 

凹疤的形成主要是與真皮層和皮下組織的缺陷和纖維化有關,而現在新型的二氧化碳飛梭雷射採用UltraPulse極速脈衝科技(如UP雷射),作用最深可達到近4mm且熱效應範圍較局限,不但可以有效破壞肌膚深層的疤痕組織,也可以縮短術後修復期以減少術後副作用的發生。

 

邱品齊醫師進一步提到,對於雷射患者,術後防曬也相當重要,建議雷射術後一周內可先採用物理性遮蔽來阻隔紫外線對皮膚的影響,同時也要使用外用藥品以減少傷口感染與促進傷口修復,一般來說7天左右傷口就可以修復,整體泛紅也可以在1個月內改善。此外在進行相關痘疤雷射處理前,應先諮詢皮膚專科醫師評估可行性,並依照自身狀況選擇,才能安全有效進行痘疤治療。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