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暈藥吃2年未改善 狹心症引發非典型暈眩常被誤診

2884
詹舒婷 報導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張釗監
▲張釗監醫師提醒,動脈硬化、狹窄,也可能出現少見的非典型頭暈症狀,常被誤以為只是頭暈而延遲就醫。(圖/國泰綜合醫院提供)

【NOW健康 詹舒婷/台北報導】許多老年人都有頭暈頭痛問題,不少人四處就醫仍找不出病因,最後只能吃止痛藥。醫師提醒,動脈硬化、狹窄,也可能出現少見的非典型頭暈症狀,如果民眾因此誤以為只是頭暈而延遲就醫,還可能引發心肌梗塞猝死等憾事。

 

1名70歲老太太在2年前開始有頭暈症狀,有時天旋地轉暈到想吐,無法站立,即使多次至耳鼻喉科或神經內科就診,卻仍未查出有眩暈症等相關病因,只能症狀治療,持續服用止暈藥。

 

直到日前老太太至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就診,才發現右冠狀動脈狹窄且心肌下壁缺氧,確診為「狹心症」。經醫師施以氣球擴張術,撐起狹窄血管內壁讓血流順暢,終於不再頭暈,還可以在廚房站著做點心,不再怕暈倒。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張釗監指出,狹心症屬冠狀動脈疾病,當冠狀動脈硬化、變窄或阻塞時,會造成心臟血流不順,有80%患者會出現胸悶胸痛、10%會有腹痛症狀、約5%會感到頭暈甚至無症狀。

 

張釗監說明,由於該患者停經後缺少荷爾蒙保護心血管,加上體重過重,同時又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等問題,平常飲食油膩且少運動,以致於右冠狀動脈硬化、狹窄,進而出現少見非典型的頭暈症狀。

 

張釗監表示,長期動脈硬化、狹窄,會使腦出血及心肌梗塞等風險變高,如果沒有及時治療,患者可能因為暈倒而頭部受傷發生不幸,或是因血液及氧氣的供應中斷引發心肌梗塞,導致死亡。

 

狹心症高危險族群包含40歲以上男性、60歲以上女性、停經後女性、三高患者、缺乏運動、體重過重、壓力大、有冠狀動脈家族史及長期抽菸者,平常應該避免突然激烈運動、爬坡或上樓梯時提重物、天冷或季節變化外出及情緒起伏大,以免引發狹心症。

 

臨床上可透過心電圖、心臟超音波、核子醫學及心導管等檢查協助診斷是否罹患冠狀動脈疾病,如果確診為冠狀動脈疾病,醫師會再進一步考慮以藥物、氣球擴張術或心血管繞道術進行治療。

 

張釗監提醒,最近正值季節交替,天氣轉冷血管容易收縮,如有胸悶痛等症狀,需提高警覺,最好就醫檢查。若民眾出現頭暈症狀,在已由醫師排除耳鼻喉科或神經內科方面問題後,應考慮至心臟科門診檢查是否罹患狹心症、心肌梗塞等冠狀動脈疾病,及早就醫確診,以免延誤就醫。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