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進補高鈣纖蔬湯 補足元氣健康滿點

2352
陳盈臻 報導
高鈣纖蔬湯
▲營養師范綱傑表示,希望讓民眾在立冬「補冬」時,藉由「高鈣纖蔬湯」補足1日所需鈣質及3分之1膳食纖維,才能真正補到身體所需又健康無負擔。(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盈臻/花蓮報導】11月8日,就是24節氣中的「立冬」,象徵著冬天的來臨,俗話說「補冬補嘴空」,在臺灣習俗裡這天需「補冬」,透過進補恢復元氣之外還能抵禦寒冬。花蓮慈濟醫院營養科營養師運用日常食材及當季的新鮮蔬菜,製作立冬應景的「高鈣纖蔬湯」,料理方式簡單容易上手。

 

根據國民營養調查顯示,約有81%至97%以上的國人鈣質攝取不足,而男、女性的平均攝取量,僅達建議量的5到7成。衛生福利部「國人膳食營養素建議攝取量」指出,19歲以上成人,每日須攝取到1,000毫克的鈣質。

 

而「大補湯」中就富含1日所需鈣質以及3分之1的膳食纖維,並選用當季食材,包含菠菜、新鮮黑木耳、胡蘿蔔、香菇、芹菜、甜玉米等熬煮湯頭;鍋裡的丸子則是將豆腐捏碎與白糯米粉、黑芝麻混勻揉成團,再將起司條揉成球包進糯米團裡,做成豆腐起司丸子。

 

花蓮慈濟醫院營養科營養師范綱傑解釋,豆腐起司丸子中的豆腐、黑芝麻、起司條富含鈣質,其中的大豆異黃酮可協助保留體內鈣質以預防骨質疏鬆、具有抗氧化及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

 

另外,湯裡頭的菠菜、黑木耳、香菇、芹菜、甜玉米、金針菇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及維生素,不只熱量較低還可以調節血糖,幫助膽固醇代謝、促進排便,能有效預防大腸直腸癌的發生。

 

最後,營養師范綱傑表示,希望讓民眾在立冬「補冬」時,藉由「高鈣纖蔬湯」補足1日所需鈣質及3分之1膳食纖維,才能真正補到身體所需又健康無負擔。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