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忍伴侶長期受苦 老妻捐腎救夫成佳話

2356
傅婷 報導
廖先生與廖太太
▲心疼另一半長期受洗腎之苦,廖太太勇敢「捐腎救夫」,成為結婚40周年最棒的紀念禮物。(圖/臺北慈濟醫院提供)

【NOW健康 傅婷/台北報導】64歲的廖先生因痛風、高尿酸而長期服用止痛藥物,導致10多年前腎功能變差,2015年開始了每周3次的洗腎人生,常出現發冷、冒汗、血壓不穩等症狀,廖太太心疼另一半長期受苦,決定捐腎救夫,幾經評估後2人於10月25日進行手術,術後恢復狀況良好,廖先生終於能回歸健康生活。

 

臺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主任郭克林指出,不管是血液透析、腹膜透析都無法徹底清除腎衰竭患者體內毒素與代謝廢物,對於末期的腎衰竭病患而言,腎臟移植是最好的治療方式。不過,能成功換腎的病友卻是少之又少,據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台灣每年等待腎臟移植者約7,000多人,但實際移植者僅約2、300例。腎臟移植技術相當成熟,但願意活體捐腎者卻不多,以2018年為例,全台活體捐腎者僅有166例。

 

郭克林說明,活體腎臟移植以保護捐贈者為優先考量,評估時會將相對功能較好的腎臟留在捐贈者體內;而在移植前,醫療團隊審慎評估受贈者的心臟功能、是否有潛在性癌症及感染性疾病,以免因心臟功能不佳提高手術風險或因抗排斥藥物刺激癌細胞生長影響預後。

 

廖太太表示,先生2年前登記腎臟移植,但遲遲未有合適腎臟出現,不忍先生繼續受洗腎之苦,故與家人和醫療團隊討論「活體換腎」的可行性。她說,雖然壽命可能因此減少1、2年,但如果換腎成功,先生可以多活5到10年,且能享有良好的生活品質,那這一切都值得了。

 

該項移植手術由臺北慈濟醫院與花蓮慈濟醫院攜手合作,2人術後復原狀況良好,術後第2天,移植至廖先生的腎臟已可以順利發揮功能,成功排尿。今年是夫妻2人結婚40周年,臺北慈濟醫院特地舉辦出院祝福會,廖先生抱著另一半,哽咽說著謝謝,場面溫馨感人。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