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1人感染紅眼症全家恐遭殃 醫師提醒預防5原則

3518
詹舒婷 報導
出血性結膜炎
▲2歲男童因感覺左眼紅腫搔癢而用手去揉眼睛,結果竟然流下了幾行血淚,媽媽見狀嚇壞了。(圖/童綜合醫療社團法人童綜合醫院提供)

【NOW健康 詹舒婷/台中報導】2歲的謝姓男童,因感覺左眼紅腫搔癢而用手去揉眼睛,結果竟然流下了幾行血淚,媽媽見狀嚇壞了,擔心孩子的視力受到影響,帶著男童到童綜合醫院就醫,確診罹患了出血性結膜炎,還增生了假膜(透明的膜),造成男童更不舒服。

 

童綜合醫院眼科主任陳沛仁說明,治療方式先進行左眼局部麻醉,然後將假膜刮除下來,再開立藥物請家長回家按時幫男童點藥,觀察假膜是否有再增生;3天後男童再度回診,經醫師檢查後確認假膜沒有再增生,恢復狀況良好。

 

急性結膜炎俗稱紅眼症,是濾過性病毒感染所造成,感染後2周內都具有高度傳染力;急性出血性結膜炎則是結膜發炎還伴隨結膜下出血情況。

 

男童疑似遭爸爸感染,小孩出現症狀前,爸爸的右眼與左眼已反覆交替罹患過結膜炎,很可能因為沒有確實洗手而將病毒傳染給男童,而孩童抵抗力較弱,因此症狀比起大人更加嚴重。

 

陳沛仁指出,急性結膜炎的病程需要7至10天才會恢復,跟感冒相同,就算沒用藥物治療,大部分病人仍會慢慢痊癒。但病灶發作時不但不舒服,且有機會引起其它併發症。例如病毒可能在眼睛結膜產生假性黏膜,就必須交由眼科醫師清除,不然病程拖長也容易造成結膜結痂。

 

若併發細菌性的結膜炎,會使分泌物變得更黃更黏稠,就必須使用抗生素藥水;大多數急性結膜炎可以在2周內痊癒,病程較長就會產生角膜炎病變,症狀可能持續好幾個月,還會伴隨著視力減退、畏光等症狀。

 

陳沛仁呼籲,如果家中已有1人罹患結膜炎,其他人往往也無法倖免。想避免感染,可遵循5個原則:(1)避免和紅眼症病人接觸、(2)不要用手揉眼睛、(3)不要使用公共場所的毛巾和浴巾、(4)經常洗手以保持雙手清潔、(5)游泳後可以點眼藥水避免感染。

 

急性結膜炎的治療,在初期時要有勤洗手的習慣,還可以搭配無防腐劑的人工淚液,有舒緩異物感和沖洗掉分泌物的效果;若2、3天後症狀仍持續,可以考慮使用含輕微類固醇的藥水,但若使用時間較長,要注意有無眼壓增高的情形。

 

不是所有的急性結膜炎都是由濾過性病毒引起,泡疹病毒、虹彩炎或急性青光眼也有可能有類似症狀,眼睛不適或出現不正常症狀,還是要尋求專業眼科醫師診治。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