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下腹部突然劇烈疼痛 竟是腎動脈梗塞引發腎中風

2811
陳敬哲 報導
亞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陳虹志
▲陳虹志醫師表示,因心律不整造成的血拴若堵住腎動脈,恐引起腎臟中風。(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中報導】台中1名62歲王先生,長期患有高血壓,偶爾會心悸,某天右下腹部突然劇烈疼痛,趕往急診就醫,經腹部電腦斷層檢查,確診右側腎動脈梗塞,俗稱腎臟中風,經抗凝血藥物治療住院觀察後,再轉介至心臟科安排心律不整電燒,所幸及時搶救才讓腎臟功能沒受損,若未能妥善治療,最嚴重恐腎衰竭永久洗腎。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陳虹志表示,腎動脈梗塞在臨床上不易診斷,發生率約1%至2%,好發於年長、長期患有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心律不整與糖尿病族群,有些人會出現持續性腰痛或下背痛、血壓突然飆高等症狀,但多數患者都不自覺。

 

陳虹志解釋,因腹部內臟較多,右側腹痛原因廣泛,包括膽囊炎、急性腎臟炎、大腸憩室炎等,但因腎動脈梗塞發生機率較低,經常需要透過血管攝影或電腦斷層才能確診,故腎動脈梗塞通常很難在第一時間診斷與治療。

 

個案就醫時,陳虹志詢問過往病史,發現該患者有陣發性心悸,經常感到不適,調閱近2年來的心電圖,確診有陣發性心房撲動,懷疑是心律不整造成血栓。 當血栓在心臟處形成後,再經由主動脈、腹主動脈,打到右側腎動脈的分支導致腎中風,幸好因腎動脈阻塞處是個血管分支,影響右腎整體血流不大,不需緊急進行心導管打通。

 

案例經評估後,決定先透過抗凝血劑治療,待病情與腎功能穩定後,即轉介到心臟科進行心律不整電燒,預防血栓再度形成,避免腎臟二度中風,或其他器官中風,例如腦部中風,如無及時治療或預防再發生,往往會造成慢性腎臟病,長期下來造成末期腎病,提高洗腎的機率。

 

陳虹志提醒,對一般人而言,若是腎臟超音波影像出現邊緣不規則,或缺損情形、腎功能惡化速度較快及反覆腰痛,排除一般細菌感染情形,又有年長、心血管疾病、心律不整等危險因子時,建議都需由醫師進行評估、治療與預防。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