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為練肌肉瘋狂健身 全身遍布「激痛點」動彈不得

4207
王澍清 報導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針灸科主治醫師楊潤
▲近年來國內運動風氣盛行,許多人養成健身、慢跑等習慣,運動傷害個案明顯增加。(圖/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NOW健康 王澍清/台中報導】24歲陳先生是朋友眼中的健身魔人,從念大一開始就勤做重量訓練,不管多累甚至颳風下雨,幾乎每天至健身房報到,幾年下來成為超猛肌肉男,但練過了頭卻逐漸出現運動傷害,肌肉疼痛、關節變卡、全身緊繃與疲乏無力,練重訓時更是一動就痛。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針灸科主治醫師楊潤表示,近年來國內運動風氣盛行,許多人養成健身、慢跑等習慣,各縣市大型運動中心、健身房林立,門診也發現,運動傷害個案明顯增加。常見的運動傷害包括肌肉疼痛、身體緊繃、關節活動越來越卡、足底筋膜炎等症狀,這些都與遍布全身的「激痛點(trigger point)」有關。

 

激痛點就是中醫所謂的筋結、氣結,原因為肌肉過度使用與長時間姿勢不良所造成,由於肌纖維收縮緊繃,形成1個類似「打結」的循環障礙區域,引起發炎產生疼痛。用手觸診可發現激痛點,因緊繃而變成條索狀的肌肉中,會出現局部顆粒狀,只要用力一壓,就引發劇烈疼痛的部位。

 

激痛點會導致肌力、爆發力與肌耐力的下降,降低柔軟度與關節活動,甚至連平衡度、協調能力也變差,嚴重者還會造成姿勢與骨架異常變形。臨床顯示,透過針灸可以改善,直接用針灸的方式減緩肌肉疲勞與疼痛感、降低運動傷害程度、放鬆緊張肌纖維、改善身體血液循環與關節活動度,治療過程安全且效果顯著。

 

楊潤醫師指出,許多健身民眾、校隊成員,甚至國手,會定期至門診接受針灸,減緩運動傷害所帶來的不適,還能提升運動表現,讓運動習慣可以持續下去。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