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高科學打破遺傳迷思 身高180美夢可以成真!

5182
陳如頤 報導
模力診所院長陳南宏醫師
▲陳南宏醫師強調,一旦生長板閉合,想要再長高就很困難,因此家長對孩子的身高必須隨時注意,不能有「等發育期就會抽高」的心態。(圖/模力診所提供)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身高是一輩子的大事,由於成長只有1次,錯過黃金時機想要再長高,恐怕難如登天。許多人會認為身高天注定,父母有多高,自己大概就有多高,但其實只要適當補充營養、充足睡眠、良好運動,都有可能衝出極限,尤其再藉助現代醫療幫助,想比父母或朋友高一等實在不是難事。

 

遺傳影響身高 後天努力能克服侷限

 

目前常見身高預測公式,男性是父母身高相加,再加12,最後除2;女性則是父母身高相加,再減12,最後除2,但不論男性女性,現在成年人大多比上一代高了不少。原因是相對於上一代,目前成年人營養與成長背景都好上許多,因此完全採用父母身高初步判斷,最多只能當作參考,後天努力仍然很重要。

 

模力診所院長陳南宏表示,先天因素如遺傳、人種、性別等,都是影響個人身高的關鍵,例如白種人大多會比黃種人高,父母遺傳也是孩子身高依據,但後天努力絕對能克服先天因素,除了養成良好運動習慣、在正確時間熟睡、再加上適當營養補充,都能夠刺激骨頭生長板增生,讓身高可以比期望值更高。

 

骨頭成長重要因子生長板 荷爾蒙分泌左右成長速度

 

生長板存在於嬰幼兒與青少年的長骨兩側,例如腿骨與手骨,能不斷增生及硬化形成新生骨頭,讓長骨越來越長,也就增加身高。想要刺激生長板增生速度,最重要的關鍵就是生長激素,這是1種由大腦分泌荷爾蒙,當生長板接受到足夠的生長激素,就可以加快成長,一旦生長激素分泌不足,當然身高增加就會減緩。

 

陳南宏說明,幼童與青少年可以藉由X光檢查,確認生長板現況,而抽血則可以檢查生長激素是否充足,作為孩子能否繼續長高,還有多少時間可以長高的重要依據;生長激素通常會在晚上10時至隔日凌晨2時大量分泌,但身體必須處於熟睡狀態,最好室內不要有光線影響睡眠,基本上才能維持良好長高條件。

 

適度運動與均衡營養對於身高,也是強而有力的角色,孩子能每天維持運動曬曬太陽,不但有助於肌肉發展,晚上也較能馬上熟睡,不容易有晚上睡不著困擾。而且讓皮膚多接觸陽光,能夠幫助體內生成重要營養維生素D,它能協助鈣質吸收。當生長板形成硬骨時,就需要鈣質強化骨密度,讓骨頭越來越強健。

 

身高是自信來源 生長板閉合長高恐夢碎

 

陳南宏補充,身高對於孩子經常是自信來源,不但運動時較具備優勢,也比較不會因身材較為矮小,被同儕拿身高來開玩笑甚至出現霸凌的情形。而且在青春期兩性心理剛萌芽,擁有好的自我條件較能展現自信,可以讓心理狀態往好的方向發展;反觀身型矮小的孩子,自信恐怕不容易展現,因此臨床上經常有想要長高的孩子,主動前往門診諮詢尋求協助。

 

身體成長只有1次,一旦生長板閉合,想要再長高就很困難,因此家長對孩子的身高必須隨時注意,不能有「等發育期就會抽高」的心態。陳南宏提醒,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所出版的兒童健康手冊,內有嬰幼兒身高與體重比對百分比,家長可用來確認孩子體態成長是否在水準之上,如有疑慮應盡快尋求專業協助。

 

陳南宏另外提到,門診經常有國中或高中學生,希望尋求醫學幫助,讓自己能長地更高,基本上到18歲都仍然有長高機會,最主要需藉由X光確認生長板有無閉合,如果沒有閉合就還有希望。因此門診不論3歲到18歲,都有民眾前來表示希望能長高,但國高中生自我動力比較高,幼童則需要家長一同陪伴。

 

▲陳南宏醫師提到,基本上到18歲都仍然長高機會,最主要需藉由X光確認生長板有無閉合,如果沒有閉合,就還有長高希望。(圖/模力診所提供)

 

突破父母身高極限 嚮往籃球明星不是夢

 

針對突破父母遺傳極限,模力診所就有1個成功案例,1位漆姓同學,國小4年級時非常喜歡打籃球,但當時身高落後同齡小孩,父母的身高分別為172公分與163公分,按照傳統公式計算,漆同學最多也只能長到173.5公分,就算成年了,在籃球場上也不出眾,因此父母決定尋求醫療協助。

 

漆同學第1次就診是在小學4年級,接受診察約4個月,就長了1公分,接著持續配合醫生囑咐3年,國中身高就突飛猛進,長到了185公分,整整高出同學1個頭。現在到了高中階段,又在長了3公分,身高來到188公分,順利加入籃球隊,成功朝向自己的目標邁進,這樣的好成績在原先確實意想不到。

 

▲漆同學現在到了高中階段,又在長了3公分,身高來到188公分,順利加入籃球隊,成功朝向自己的目標邁進。(圖/模力診所提供)

 

手機APP紀錄生活 不利長高習慣一目了然

 

陳南宏強調,並不是覺得自己個子比較小,就馬上要補充生長激素,而是要先確認生活形態,除生長板狀態外,想要長高最好每天紀錄自己的飲食,睡眠時間,身高與體重等生理數值。目前已開發有相關APP,只要每天記錄,後端人員就能分析數據,就醫時醫生立即能了解平時生活習慣,並給予適當建議。

 

善用手機APP記錄生活習慣,可以讓系統分析自己的體態改變曲線,假若身高發長良好,一目就能了然,如果數值不如預期,也能藉由相關資料,加強醫療方式或改變不當生活方式。善用科技比起以往,對於想長高的民眾方便許多,讓長高更有效率。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模力診所 專治長高

電話:02-27081567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259號5樓

LINE預約:http://line.me/ti/p/@dronline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