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所領藥潛藏風險 關於藥物副作用藥局提供藥師諮詢

4524
陳敬哲 報導
藥師執照
▲民眾拿處方箋至社區藥局領藥時,藥師會配戴執業執照,提供專業服務。(圖/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綜合報導】日前媒體報導,台中市某藥局疑似勾結3間診所,假借藥局名義裝作藥物是透過藥局領取,事實上病患仍在診所領藥,而違反國內醫藥分業法規,藥局與診所相關人員都遭台中地檢署起訴,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對外呼籲,會員藥師務必遵守法規外,民眾使用藥物時最好能諮詢藥師,確保用藥安全。

 

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黃彥儒表示,醫藥分業相關法規執行已久,當醫師按照病人症狀開立處方,民眾只要拿著處方箋就可以在任何信賴藥局領藥,不應被侷限在特定場所,假使在診所領藥,也務必要確認發藥人是否有配戴藥師證件,身穿藥師袍,以確保藥物經過醫師與藥師雙重確認。

 

黃彥儒解釋,民眾有時1天內不單只在1個診所就醫,可能有耳鼻喉科、皮膚科、牙科等,手上或許有多張處方箋,雖然目前健保系統較完善狀態下,醫生已能藉由雲端藥歷確認有無重複用藥情形,但不同診所開出的藥物是否會造成交互作用,就需要藥師確認,特別是部分藥品同時進入體內可能對於人體產生危險。

 

另一方面黃彥儒也說,民眾所持保健品、成藥、中成藥等,不一定會出現在健保資料庫中,若病患未主動提出,醫師一時恐怕無法得知,而居家藥局的作用就在於,當民眾有不確定任何藥品或保健品能否同時服用等相關疑慮,都可經由藥師解說得知,而且熟悉的藥師對於病患個人狀況比較了解,藥物過敏發生機率也能降低。

 

黃彥儒強調,雖然藥師公會全聯會沒有法律強制力能主動查詢非法請領健保費用,但仍然與各地區公會不斷向成員宣導與呼籲,不要取巧違反法律;並且,藥師公會也懇請衛生主管機關落實醫藥分業單軌制,讓社區藥局能獲得足量的健保處方箋,改善藥局經營環境,從制度面上根本杜絕徇私非法之情事。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