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流感藥驚傳抗藥性 研究發現抗藥性病毒具傳染力

3485
陳敬哲 綜合報導
流感
▲日本抗流感藥物Xofluza傳有抗藥性與散佈能力。(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綜合報導】日本塩野義製藥所開發的抗流感藥物Xofluza,台灣藥名紓伏效,8月28日已在台灣取得許可證,然而根據11月26日朝日新聞指出,東京大學研究發現,Xofluza恐怕容易產生抗藥性,而且具有散佈能力,但研究強調。目前仍處動物實驗,相較一般流感病毒,擴散力應該比較弱。

 

《朝日新聞》指出,東京大學將研究結果刊登在《Nature Microbiology》學術期刊,研究團隊在流感病患喉嚨處,採取確認具有抗Xofluza藥性病毒,在植入老鼠等研究動,結果發現,抗藥性病毒能夠在氣管與肺部增生,具有對外擴散風險。

 

因此,研究將感染抗藥性病毒動物,與未感染動物放置鄰近環境,發現原先未感染動物也檢測到病毒,意味著抗藥性病毒具備傳染性,必須非常注意。但研究也提出,目前結論是在人工實驗室做成,沒有進一步人體試驗,抗Xofluza藥性病毒研判相對於一般病毒,傳染力應該還是比較弱。

 

由於日本抗並毒藥物抗流感藥物Xofluza已在台灣取得藥證,卻傳出抗藥性訊息,有無可能成為國內流感公費藥物,疾管署副署長羅一均表示,日前已有Xofluza可能產生抗藥病毒訊息,在A型流感上,抗藥性可能達到23%。

 

公費藥物都需經過專家會議討論,羅一均解釋,公費藥物都要有官方與學者共同判斷,藥物與是否能廣泛使用,基本上抗藥性必須在20%以下,藥品費用也必須在一定範圍,目前Xofluza並不在公費流感藥物名單之內。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