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學問大! 那些傷害皮膚的事專業醫師一次告訴你

3349
陳敬哲 報導
洗熱水澡
▲氣溫驟降,不少人想要洗熱水澡取暖,但醫師提醒,水溫太高恐怕傷害角質。(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氣象局發出訊息,周五前北部與東北部都是溼冷天氣,雖然周末天氣稍微回穩,但下周一開始,臺北市最低溫度恐怕下探15度。許多人最近感受到明顯寒意,下班回家洗個熱水澡是許多人的取暖方式之一,但水溫太高或洗澡時間太長,都有可能導致皮膚損傷,引發乾癢等不適症狀,取暖不成反倒增加煩惱。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水溫太高不適合用來洗澡,容易導致皮膚角質受損,讓皮膚保溼能力降低,剛洗完澡可能感覺暖暖很舒服,但由於皮膚受損,很可能引起乾癢等不適,反而讓自己不舒服,其實洗澡水溫度稍微比體溫高就可以,大約38至40度的水溫最適合。

 

天氣一冷不但洗澡水溫拉高,洗澡時間也有可能增加;黃毓惠提醒,洗澡時間最好不要超過15分鐘,如果洗太久也會增加皮膚乾癢不適,而且在洗澡沐浴乳或肥皂選擇上,最好也不要使用清潔力太強的產品,以免又刺激皮膚。

 

黃毓惠解釋,基本上市售肥皂或沐浴乳,對於一般健康皮膚來說,雖不置於造成損傷,但購買時仍建議選擇溫和性質的產品,降低皮膚受到刺激困擾,肥皂與沐浴乳在皮膚表面停留時間也不宜太長,擦抹後直接用水沖走就可以把絕大部分髒汙去除,但如果有異位性皮膚炎體質就更要小心。

 

黃毓惠補充,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更容易受到刺激,皮膚容易發紅發癢,洗澡水溫一定不可以高,肥皂與沐浴乳成分不要有香精或色素等物質最好, 如果皮膚正在不舒服,洗澡時僅使用清水就好,由於目前大多數人皮膚接觸髒汙不多,就算一天不洗澡,對身體健康也不會有大威脅。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