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鍋含大量牛油熱量高 辣油刺激胃食道恐出血

3494
陳敬哲 報導
麻辣鍋
▲麻辣鍋因味道辛辣,不一定每個人都會喝湯,但如果以為不喝湯熱量就變少,恐怕踩到地雷。(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氣象局發布低溫特報,北部、東北部及東部地區本周都將又溼又冷,白天最高氣溫都不會超過20度,晚上最低氣溫恐怕下探15度,正好是親朋好友吃鍋的好時節,特別是麻辣鍋下肚,身體馬上暖呼呼。然而許多人都想不到,麻辣鍋就算不喝湯只吃青菜,熱量都會爆表,甚至吃到嘔血例子也有。

 

麻辣湯底牛油多 就算只吃青菜熱量也爆表

 

麻辣鍋湯底大多數都用大量牛油製作,熱量非常高;台北市營養師公會居家照護營養師程涵宇表示,麻辣鍋因味道辛辣,不一定每個人都會喝湯,但如果以為不喝湯熱量就變少,恐怕踩到地雷。因為放到火鍋內煮的食材都會沾附湯汁油脂,特別是青菜,常見的有高麗菜、大白菜、金針菇,其實都會吸附湯鍋內的油脂。

 

程涵宇解釋,青菜雖然本身熱量不高,放在一般料理或火鍋,其實是很好的食材,但在麻辣鍋裡就不一樣,高麗菜與大白菜表面大又光滑,很容易吸附麻辣鍋的油脂,金針菇則是一條一條縫細很多,油脂也會吸在裡面,原本的健康食材經歷麻辣油洗禮,瞬間變成高熱量食物,不知不覺就把熱量吃下肚。

 

油炸火鍋料油上加油 吃1餐相當於2餐熱量

 

不僅如此,程涵宇強調,麻辣鍋的常見配料都是油炸製作,例如:炸豆皮,1小片20公克熱量就有100大卡;油條1份熱量約150大卡;王子麵1包熱量約250大卡。單單只吃這幾樣熱量已經有500大卡,如果再加上青菜、肉、火鍋料、湯底,這樣1餐吃下來所攝取的熱量就超過1,000大卡,然而一般成人1日所需熱量約1,500至2,000大卡。

 

吃1餐相當於吃2餐,如果晚餐吃麻辣鍋,再加上早餐與中餐的熱量,攝取熱量肯定超過一天所需,假如天氣一冷就想吃鍋,冬天一過體重肯定加重。程涵宇提醒,吃麻辣鍋不僅要注意熱量外,大多數火鍋都會越煮越鹹,也會讓鈉攝取增加,心血管疾病患者風險加重,湯底也容易普林高,痛風發作機率也大增。

 

麻辣鍋不只熱量高 胃食道傷害風險也高

 

另一方面,麻辣鍋的香辣好滋味,讓許多人垂涎三尺,越辣越好,不辣不帶勁,卻不知道辣其實不是1種味道,而是刺激,當辣椒辛辣物質接觸到舌頭、口腔、食道黏膜所產生的刺痛,就是辣味。如果吃太辣,就像直接喝高溫熱水,舌頭、口腔、食道、胃都會受傷,輕則胃痛,重則可能嘔出血。

 

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朱光恩表示,只要到了秋冬季節,因為吃麻辣鍋感到腸胃不舒服的就醫人數就會明顯增加,最常見就是因為吃辣,導致胃食道逆流、胸口感覺灼熱、胃酸過多胃痛;如果情況嚴重一些,透過胃視鏡檢查就會發現,食道與胃都在發炎紅腫,甚至潰瘍出血,必須立即治療。

 

食道潰瘍引起嘔血 最嚴重恐釀死亡風險

 

朱光恩提到,近期就遇到因吃麻辣鍋,導致食道出血案例,患者就醫時有嘔血病徵,胃視鏡檢查發現,患者食道末端接近賁門附近有紅腫、潰瘍、出血現象,雖然經治療沒有大礙,病患漸漸康復。值得注意的是,吃麻辣鍋引發胃出血,情況嚴重可能導致死亡風險增加,特別是慢性腎臟病、慢性肝炎、心血管疾病患者。

 

朱光恩解釋,慢性腎臟病、慢性肝炎、心血管疾病患者,容易使胃部靜脈廔管增生,如果吃麻辣鍋已經讓胃不舒服,再加上親朋好友聚餐喝酒,會加重嘔吐動作,胃部劇烈運動很可能造成廔管破裂,引發血液大量流出,這時病況就非常危急,如果未能及時接受治療,就有可能導致死亡。

 

胃病高危險族群 最好遠離麻辣鍋

 

朱光恩提醒,口腔、食道、胃部外層都只有黏膜保護,飲食過度刺激可能破壞黏膜,直接傷害內部,導致發炎、潰瘍、出血、穿孔,屬高危險群的民眾最好避免吃麻辣鍋,確保自己免於不必要傷害。一般人假使吃了麻辣鍋若出現不適症狀,也應立刻就醫檢查,以防病況加重。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