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菜減重抗癌好食材 現在吃正當時

2789
陳敬哲 報導
高麗菜
▲高麗菜富含膳食纖維及吲哚,不但可以幫助減重,也能降低多項癌症發生機率。(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高麗菜再傳產地以1顆銅板價銷售,就算在一般菜市場買菜,比起前幾個月動輒上百的價格,便宜到讓民眾很有感。營養師指出,高麗菜對身體來說,是營養價真相當高的好食材,不但有充足的膳食纖維與吲哚可以幫助抗癌,又有豐富的維生素B與K,讓身體維持好活力,這個時候吃高麗菜不僅可能幫助農民增加銷量,還能促進身體健康。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高麗菜所含的膳食纖維遇到水分時,會膨脹填補胃的空間而增加飽足感,白飯相對不會吃那麼多,也就能減少熱量攝取,是很好的減重食材。再加上膳食纖維兩端粗糙,會與腸道產生摩擦並刺激加快腸胃蠕動,幫助排便順暢,讓食物殘渣快速排出,毒素也不容易留在體內,可降低大腸癌的罹患率。

 

另1項抗癌利器吲哚,也可以在高麗菜裡發現。張斯蘭強調,高麗菜吲哚含量豐富,具抗氧化功能,能抵抗自由基,研究還發現高麗菜能降低乳癌與攝護腺癌罹患風險。值得注意的是,吲哚是水溶性營養素,如果沖洗太久或烹調時間過長,則容易流失。

 

張斯蘭建議,高麗菜適合少油快炒,或可與肉類一起料理。由於高麗菜本身的甜度高,很適合用於煮湯,例如:製作高麗菜捲放在湯裡煮,或是將高麗菜、紅蘿蔔、瘦肉排骨等食材一起煮成湯。

 

此外,高麗菜擁有豐富的維生素B,對身體也是很重要的營養素。張斯蘭解釋,維生素B就像汽機車的機油,負責維持身體穩定運作,例如:促進新陳代謝、加強神經反應力、分解蛋白質、提高脂肪代謝效率等;不僅如此,高麗菜豐富的維生素K,可以提升凝血功能,幫助傷口癒合,也可增進骨質密度。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