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藥物絲裂黴素C 對青光眼治療的幫助你必需知道

3976
陳如頤 報導
眼睛
▲以往青光眼手術是採用抗癌藥5-FU,但效果明顯較差,手術成功率僅有5成,但換成「絲裂黴素C」之後,手術成功率可達到9成以上。(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台灣高度近視問題,加上人口老化日益嚴重,以致青光眼患者人數眾多,現約38萬名,每年約3,000人必須開刀。而這些患者目前正因缺藥危機,可能面臨手術失敗的困境,由於青光眼手術必備藥物「絲裂黴素C」(Mitomycin-C)大缺貨,如用替代藥品,成功率僅達5成,令許多眼科醫師叫苦連天。

 

三總一般眼科主任、青光眼專科主任呂大文表示,「絲裂黴素C」就是抗癌藥物「協和排多癌注射劑10公絲」,原本適應症為緩解胃癌、膀胱癌、肺癌、肉瘤癌、白血病症狀,但2、30年前,被用在青光眼手術,提高成功率,已經成為眼科必備手術藥品。

 

呂大文提到,「小樑切除術」是主要青光眼手術項目,目的為改善青光眼患者眼壓,手術時必須畫開鞏膜(眼白)與結膜交界之處,引流睫狀體分泌過多的房水(眼球內液體)。

 

呂大文進一步解釋,如果想要順利引流房水,就必須延緩手術傷口癒合速度,如果一下子就癒合,房水就無法流出體外。醫界發現,原本用於抗癌的「協和排多癌注射劑10公絲」,能夠延緩傷口癒合時間,讓手術順利完成。

 

呂大文補充,以往青光眼手術是採用抗癌藥5-FU,但效果明顯較差,手術成功率僅有5成,但換成「絲裂黴素C」之後,手術成功率可達到9成以上。

 

但從今年年初起,許多醫療院所就陸續反應買不到「絲裂黴素C」,呂大文指出,在中國大陸參加眼科學術會議時,當地眼科醫師就提到缺貨問題;沒想到,台灣也跟著缺貨,主要是原藥廠以品質堪慮為由,宣布藥物全面回收,必須延至2021年才可望恢復供貨。

 

呂大文強調,缺貨帶來的影響首當其衝的是頑固型青光眼患者,目前因應之道為延後患者手術日期,如果病情危急,則會告知手術成功率僅有5成,由患者自行決定是否開刀。為此,食藥署緊急處置,10月24日公開徵求專案進口,現已核准一家藥廠從南韓進口「絲裂黴素C」,只要廠商完成申請健保價格,就能正常供貨。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