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大如孕婦! 這個病讓她的子宮比正常女性大3倍

2887
王澍清 報導
經痛
▲女子經痛及經血過多,診斷竟發現為子宮異位瘤,也就是俗稱的巧克力囊腫。(圖/ingimage)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32歲的職業婦女巧巧,長期有經期紊亂問題,近2年來腹部越來越大宛如懷孕,伴隨嚴重經痛及大量經血,導致睡不好、變得暴躁且常與先生吵架,就醫確診為子宮異位瘤(巧克力囊腫),子宮體積竟變為正常子宮的3倍大。

 

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鄢源貴表示,子宮內膜異位症成因複雜,主因是經血逆流至子宮以外的部位,常見為卵巢、輸卵管、大腸或子宮直腸間的凹陷處,引起經痛、骨盆腔疼痛、肛門痛,也影響解尿。

 

醫師指出,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承受身心煎熬,脾氣越來越不好,自己受苦之外,家人也跟著遭殃,連帶影響日常作息、工作及人際關係。以巧巧為例,腹部變大,搭乘捷運常被誤認為孕婦,最近半年症狀越來越明顯,有嚴重經痛及大量經血問題,且情緒不穩常與丈夫爭吵,彷彿變了一個人,差一點就離婚。

 

鄢源貴說,巧巧至診間時主訴經痛及經血過多,診斷發現為子宮異位瘤,也就是俗稱的巧克力囊腫,伴隨子宮腺肌症,造成子宮體積增至一般正常子宮的3倍大,進而引發相關症狀。

 

考量患者日後仍有生育需求,先以腹腔鏡手術清除異位的子宮內膜組織,術後搭配使用新型口服黃體素,服用至今快2年,有效緩解經痛等症狀,回診追蹤時並無復發跡象。由於子宮內膜異位症容易復發,手術清除病灶,如果沒有搭配藥物長期治療,2年內約有2成復發機率。一般建議長期用藥治療來預防。

 

傳統用藥以停經針劑藥物為主,可有效緩解疼痛,但易產生如熱潮紅、失眠、骨質疏鬆等更年期症狀,療程至多半年。目前通過健保給付的新型口服黃體素,副作用較小也可長期服用。

 

鄢源貴表示,子宮內膜異位症可視為慢性疾病,除了每3個月定期回診追蹤,平常也應該養成良好飲食及生活習慣,加上積極樂觀的心態,才能避免復發,別讓經痛常伴左右。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