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醫療科技化 運用手機APP就可開立處方箋

2393
陳敬哲 報導
手機APP就可開立處方箋
▲透過掌上型藍牙讀卡機與醫療端APP,居家醫療只要手機就能開藥單。(圖/健保署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綜合報導】健保提供居家醫療,在家也能看病!89歲的王阿公住在高雄市楠梓區,身患中風、失智、糖尿病,平時只能依靠助行器短距離行走,稍遠則需以輪椅代步,平時複診非常困難,需要復康巴士或救護車接送,107年5月加入「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不再因看醫生舟車勞頓,大幅減少照顧負擔。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高屏業務組視察陳惠玲表示,「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提供醫療團隊到家服務,只要符合3項條件中的1項,就可以提出申請。

 

第1項:經醫師判定巴氏量表低於60,或因疾病特性行動不便者。

第2項:符合重度居家醫療照護條件,例如有氣切插管、尿管、鼻胃管病人。

第3項:符合安寧居家資格,例如:經醫師判定癌末,接受積極治療無效,願意加入安寧治療的病患。

 

陳惠玲特別說,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能大幅減輕行動不便病患前往醫療院所複診的負擔,個案王阿公從107年5月開始,每個月都有醫療團隊前往居家訪視1次,至今已約1年半,單是高屏澎地區,108年照護個案就約有1萬人。

 

陳惠玲強調,為了減輕居家訪視醫療團隊負擔,健保署開發了掌上型藍牙讀卡機與醫療端APP,不同於傳統醫療院所的大電腦和讀卡機,醫療團隊只要帶著手機或平板,再加上2台藍牙讀卡機,就可以在看診同時開立處方箋。

 

另外,處方箋格式也有變化,醫生可以不用開出一張「單子」,只要顯示出QR-Code,讓病患家屬拍下,就可以到有相關設備的社區藥局領藥,不過家屬如果不方便使用QR-Code,醫療團隊也可以使用列印或手開處方箋。

 

健保署統計,目前全國共有221個團隊2,730家院所參與,其中高屏澎地區有32個團隊471家院所,並且申請輕量化設備的看診服務,截至108年11月22日統計,全國已有146家醫療機構,未來居家醫療便利性更高。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