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老師久站腿爆青筋 嚴重靜脈曲張導致他雙腳無力

4803
王澍清 報導
靜脈曲張看診
▲當血液淤積於下肢,症狀輕微者腿部看得到青綠色蜘蛛紋路,嚴重者則血管膨脹,且呈蚯蚓狀,並從皮膚表面突起。(圖/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NOW健康 王澍清/宜蘭報導】宜蘭1名48歲陳姓男老師,因工作需久站導致下肢嚴重靜脈曲張,經常有雙腿腫脹、痠麻、晚上腳抽筋等困擾,每到晚上腿部的不適常讓他無法好好入睡,連出遠門都無法盡興,已影響生活品質。上個月經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外科賴韋良主任建議,接受新式微創手術靜脈內黏膠閉合術,終於解決他多年來的困擾。

 

靜脈曲張疾病肇因於下肢靜脈血管之靜脈瓣膜病變,使血液無法順利回流至心臟,當血液淤積於下肢,症狀輕微者腿部看得到青綠色蜘蛛紋路;嚴重者則血管膨脹且呈蚯蚓狀,並從皮膚表面突起,甚至發炎、搔癢、色素沉著等,或形成無法癒合的傷口;更嚴重的靜脈曲張讓病人腿部腫脹、疼痛、無法輕鬆行走,甚至可能因此形成血栓,而對心肺功能構成威脅,必須仰賴手術方式治療。

 

賴韋良表示,傳統治療嚴重靜脈曲張的手術以破壞靜脈組織、結紮或抽離靜脈的方式來緩解症狀,但因為手術時需全身麻醉、傷口多、恢復不易,近年來已逐漸被靜脈內雷射手術取代,僅管如此,術後還是必須穿著醫療級彈性襪恢復。

 

彈性襪透過漸進式壓力幫助病人增加下肢的血液循環,術後除了睡眠時間可以脫掉之外,其餘時間必需天天穿著,且至少需穿著1個月以防復發,若平常需要長期久坐、久站,1個月後仍建議繼續穿著彈性襪維持,這對穿不住彈性襪的病人來說並不輕鬆。

 

萬能膠(Venaseal)在2015年經美國FDA批准使用後,使靜脈腔內閉合手術開始發展,總算得以減輕病人術後的負擔,相較過往傳統手術,使用萬能膠靜脈內黏膠閉合術,無需全身麻醉、幾乎沒有傷口、術後恢復快,重要的是術後不用再穿彈性襪,已成為目前治療靜脈曲張的新趨勢。

 

賴韋良醫師也提醒,如果發現腿部浮現蜿蜒的青筋,伴隨腿部浮腫、痠痛、抽筋等症狀應盡快就醫,讓心臟血管科醫師以超音波確認嚴重程度並對症下藥。日常生活中應避免久站或久坐,如果因為工作性質需久站或久坐,建議可以穿著預防性質的彈性襪,並規律運動、控制體重、多吃高纖食物與少喝酒,藉此減緩病情加重。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