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I預測流感病情發展 輔助醫師決策準確度達8成

2748
詹舒婷 報導
醫師黃建程
▲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高齡急診科主任黃建程表示,長者是得流感的高風險族群,若有長者疑似得流感或任何疑問,請盡快就醫。(圖/奇美醫院提供)

【NOW健康 詹舒婷/台南報導】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快,國家發展委員會預估2026年高齡人口會超過2成,代表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隨著天氣逐漸轉冷,流行性感冒是台灣冬季盛行的傳染疾病,且流感症狀比一般感冒嚴重,除了咳嗽、流鼻水或喉嚨痛等症狀之外,還會伴隨高燒不退、倦怠無力、肌肉酸痛等症狀,病程也比較長;65歲以上的長者得到流感後,死亡率約為一般中年族群的40倍,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有8成長者因流感死亡,但是長者得病常非典型症狀,或是因為無法正確表達,造成醫療判斷難度增加。

 

流感盛行時期醫療資源相對緊繃,奇美醫學中心醫療大數據研究團隊為了讓醫療判斷更為準確,把資源留給更需要的人,因此以2009年至2018年奇美醫療體系中,高齡病人的流感資料共5,000多筆作為基礎,使用AI機器學習,建立預測模型與醫師看診系統結合,當醫師在看診時,可即時且準確預測高齡流感病人預後,提供給醫師、病人與家屬作為輔助治療的重要參考。

 

奇美醫學中心將「AI高齡流感病情預測系統」以2019年新病人來做驗證,準確度可達8至9成以上,未來還會分析其臨床效益,並繼續升級,以增進預測準確度。

 

目前該預測系統已榮獲2019年國家醫療品質獎智慧醫療類銀獎,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部亦陸續開發AI胸痛預測、AI急性胰臟炎預測及其他AI疾病預測系統,來輔助醫師決策,增進醫療照護品質與效率。

 

長者是得流感的高風險族群,進入流感盛行的冬季,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高齡急診科主任黃建程建議長者以下列方式來預防流感:

 

1.接種流感疫苗。

2.多運動以提昇免疫功能。

3.勤洗手避免感染病毒。

4.避免到人潮擁擠場所,減少被傳染機會。

5.均衡飲食。

6.補充水分、維生素C和維生素B群。

7.充足睡眠。

 

黃建程提醒,流感常見症狀為急性發高燒、咳嗽、喉嚨痛、肌肉酸痛、頭痛及全身無力,但長者常為非典型症狀,若有長者疑似得流感或任何疑問,請盡快就醫尋求協助。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