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宣稱「卡痛」助性 食藥署駁斥恐上癮

3012
曾柏亨 報導
助性
▲食藥署指出,許多國家都將含有「卡痛」成分、類似保健食品的產品列為違禁品,國內也是如此。(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曾柏亨/台北報導】「Kratom Package『卡痛』紅白綠黑,任選4包組合,現貨、免運」,已經被法務部列入第3級毒品,但不少網路賣場仍然繼續販售含有卡痛成分的保健食品,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提醒民眾,千萬不要嘗試,這是會上癮的毒品,將危及身心健康。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網拍平台最近出現1種看起來像抹茶粉,以裝進膠囊或配合飲料沖泡服用的「卡痛(Kratom)」產品,宣稱具有止痛、提振精神,還可抵抗抑鬱、助眠、提高性慾,甚至幫助鴉片戒斷等功能。

 

部分網路賣家標榜「卡痛可幫助鴉片戒斷」,但目前尚無可靠證據顯示卡痛作為醫療用途的有效及安全性,而「卡痛」也不是處方鴉片類藥物的替代品,想戒除鴉片應從正規醫療管道尋求協助。

 

食藥署指出,許多國家都將含有「卡痛」成分、類似保健食品的產品列為違禁品,國內也是如此,法務部今年將卡痛成分列為第3級毒品,食藥署則其列為第3級管制藥品。

 

卡痛是1種原生在東南亞的熱帶植物,學名為Mitragyna speciosa,葉子中含有帽柱木鹼(Mitragynine )與7-羥基帽柱木鹼(7-Hydroxymitragynine),這2種成分可以跟腦內的μ鴉片類受體結合,具有影響精神的活性,服用後對人體能產生類似嗎啡的作用。

 

臨床顯示,使用「卡痛」初期能帶給人欣快、鎮靜的感受,但很容易成癮,產生心理和生理依賴性,長期使用可能造成精神失常及癲癇發作。戒斷時則會出現肌肉痙攣和疼痛、睡眠困難、流眼淚和鼻水、潮熱、發燒、厭食和腹瀉等症狀,至於心理上的戒斷症狀則有焦躁不安、緊張、憤怒、悲傷等感受。

 

顏宗海強調,在美國已出現服用「卡痛」的致死個案,儘管大都混雜其他鎮定藥物或是毒品,但由於「卡痛」藥理作用機轉仍不明,因此,美國認定不合法。

 

顏宗海提醒,民眾千萬不要嘗試來路不明的飲料、茶包或膠囊,勿因一時好奇或受同儕影響而輕易試毒。

 

此外,如果看到宣稱可以舒緩疼痛、提神醒腦等功效的保健食品,務必細讀成分標示,如果標示有「kratom」、「mitragyna speciosa」或「mitragynine」等字樣,則應拒絕使用。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