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族牙口不好 國健署推營養食譜讓長輩遠離肌少症

4173
王澍清 報導
老人飲食
▲許多高齡者因咀嚼功能退化、飲食習慣和多重用藥等問題,造成飲食不均衡、營養攝取不足,嚴重者還可能罹患肌少、衰弱等病症,影響健康及生活品質。(圖/ingimage)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大部分老年人嚴重缺牙、牙口不好,即使面對滿桌美食也無福享受,因為大多都咬不動。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只要在食材挑選及料理方式上多花點心思,就能煮出適合長輩的美味營養均衡飲食。

 

王英偉說明,許多高齡者因咀嚼功能退化、飲食習慣和多重用藥等問題,造成飲食不均衡、營養攝取不足,嚴重者還可能罹患肌少、衰弱等病症,影響健康及生活品質。為了照顧高齡者的營養,國健署參考國際作法,根據我國的飲食習慣結合在地食材,製作「高齡營養飲食質地衛教手冊」,透過食材的挑選、改變切割方式、烹煮技巧且使用家中常用餐具,就可做出軟硬度適合高齡者的美味飲食。

 

依照高齡者的牙口功能,高齡營養飲食質地分為8大項:(1)容易咬軟質食、(2)牙齦碎軟質食、(3)舌頭壓碎軟食、(4)不需咬細泥食、(5)均質化糊狀食、(6)中濃稠流動食、(7)低濃稠流動食、(8)微濃稠流動食。

 

王英偉表示,「容易咬軟質食」和「牙齦碎軟質食」適合牙口不好但其他功能正常的長者。舉例來說,肉排、芹菜等食物纖維較多不好咬,但只要透過小技巧就可以改變軟硬度,像是肉類食材先以肉槌敲打、去除肉片筋膜,或將新鮮鳳梨打成汁加入醃製,就可大幅軟化肉類質地。

 

至於纖維多、質地較硬的蔬菜,洗淨切好先冷凍1至3天後直接烹煮,食材質地就會較柔軟且不影響色澤、口感,其他烹飪技巧可參考衛教手冊中的簡易圖文和食譜說明。

 

長庚科技大學樓迎統校長表示,只要利用家中常用的筷子、湯匙和叉子等餐具,可否穿透食物,就可輕鬆瞭解食物軟硬度是否符合長者需求。

 

王英偉強調,掌握銀髮族飲食原則「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吃得巧」,只要適當處理食材,注意質地軟硬度,就能讓長輩吃得開心、健康,進而遠離肌少症威脅。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