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想吃零食 研究:大腦神經傳導物質可能促發需求

4725
陳敬哲 報導
大腦控制吃喝慾望
▲中央研究院生物研究所助研究員林書葦(左1)研究發現,果蠅大腦leucokinin物質,可以同時控制渴和餓的慾望。(圖/中央研究院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突然想要吃零食,可能不只是1個想法,而是大腦有需求!中央研究院生物研究所發表研究,在果蠅腦中的神經迴路中,發現leucokinin神經傳導物質,能夠同時促發渴與餓的慾望,再藉著其他物質,驅使果蠅大腦想喝水,還是想吃東西,相同機制可能人類也有,研究成果刊登於科學期刊《自然:神經科學》(Nature Neuroscience)。

 

中央研究院生物研究所助研究員林書葦表示,雖然果蠅與人類相距很大,但腦部機制仍有許多類似之處,所以許多探求人腦研究,都會先利用果蠅找到途徑機制,再來確認人腦有沒有相同反應,希望能解決人類行為或疾病的難題。

 

當人們口渴與肚子餓的時候,腦中會產生一種無形的驅力,讓我們想喝水或吃東西,心理學上稱這樣的內在驅力為「動機」,然而為什麼會有這種動機?林書葦說,在果蠅大腦中,發現leucokinin神經傳導物質,同時能促動渴的神經元與餓的神經元,但同時也可能釋放另外2種物質,抵銷果蠅對渴的慾望,讓果蠅只想找東西吃。

 

對於人體而言,我們知道當滲透壓升高,身體可能想喝水,當能量不夠,身體可能想吃東西,但第1次在果蠅腦中發現leucokinin物質,同時能驅使渴和餓的慾望,人類也有可能有相同機制。

 

林書葦額外說明,人類許多精神性疾病,如憂鬱症、厭食症、成癮症等,都和腦內的動機系統有關,相較於人腦有1,000億顆神經細胞,果蠅的大腦中只有10萬個神經細胞,功能卻一應俱全,研究希望利用果蠅探討渴、餓訊號在腦迴路中的運作,盼找出果蠅大腦中與動機有關的神經迴路機制與神經傳導物質,有助於了解更複雜的人腦。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