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洗腎發生率全球之冠 關鍵在三高慢性病控制不佳

2724
王澍清 報導
腎臟功能
▲醫師提醒,腎臟功能與三高慢性疾病息息相關,患者務必規律回診用藥,服用保健食品之前,應先諮詢醫師或藥師。(圖/ingimage)

【NOW健康 王澍清/高雄報導】台灣洗腎盛行率與發生率名列全球之冠,洗腎人數超過9萬人,成為洗腎王國,醫師提醒,腎臟功能與三高慢性疾病息息相關,患者務必規律回診用藥,服用保健食品之前,應先諮詢醫師或藥師。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張哲銘表示,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為造成腎功能衰退的主要原因,以洗腎病人來說,有4成5是因糖尿病引起,1成5則是因為高血壓或心臟病;換句話說,6成洗腎患者皆與三高慢性疾病有關。

 

張哲銘解釋,腎臟具有豐富的血管和血流,主要功能為過濾全身血液、排泄體內廢物及代謝藥物,卻因沒有感覺神經,容易成為其他疾病和毒物的「受害者」。

 

以糖尿病為例,當血糖控制不好時,腎臟必須負責過濾高糖分的血液,導致腎絲球變大,增加血流量和過濾速率,長期下來使腎臟負擔過重、功能受損;至於高血壓,容易導致腎臟血管壁承受巨大壓力,以致血管變硬、血流量減少;高血脂則會導致血管狹窄、阻塞、硬化,損及腎臟。

 

三高控制不好才是腎臟最大的殺手,張哲銘解釋,有些民眾擔心吃藥傷腎,因此並未依照醫師指示用藥,想到才吃或自行停藥,長久下來都會導致腎臟功能變差,進而增加洗腎風險。

 

此外,許多慢性疾病患者合併其他疾病,容易出現重複處方或交互作用等多重用藥問題,因此在就診時,應該主動告知自己正在服用哪些藥物,或攜帶藥袋至診間,作為醫師開立處方的重要參考,調整藥物品項或劑量。

 

為了提升用藥安全,健康保險署建置雲端藥歷,不同院所的醫療人員可以查詢病人用藥情形,但部分基層診所以「簡表」申報健保藥品費用,不一定會詳細列出處方藥品,建議民眾就醫時說清楚自身用藥狀況。

 

許多中老年人習慣服用保健食品,張哲銘表示,不少保健食品強調原料天然有機,但仍可能與藥品產生交互作用,甚至損及腎臟功能,建議食用之前最好先請教醫師及藥師。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