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退化反應慢 年長者騎電動車容易發生意外

2578
陳敬哲 報導
老人輪椅
▲年長者因行動不便,常需要輔具幫助,但不小心很能發生難以挽回的悲劇。(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台灣街頭經常看到年長者使用四輪電動車,雖然本身速度不快,但在馬路上非常危險,有可能因閃避違停車輛或左右轉,駛入一般車道,很容易讓普通駕駛人閃避不及,再加上年長者反應力不佳,悲慘意外隨時可能發生,專家建議,年長者盡量不要使用電動四輪車,家人、政府、社福都應該出面解決年長者「行」的困難。

 

榮新診所副院長潘俊伸表示,人類大腦大概從50歲開始,就比較不會有新的細胞生成,隨著細胞慢慢減少,功能逐漸衰退,例如掌管空間感與距離感的皮質層,如果距離感判斷比較慢,使用交通工具意外風險就會增加,而且年長者不論視力、聽力、反應力都比較不好,行車在路上非常危險。

 

潘俊伸接著說,如果不是因傷不良於行,行動不便年長者大概都在70歲以上,眼睛經常有白內障,視力不佳會影響年長者判斷眼前危險,如果年長者騎乘四輪電動車,眼前危機就不容易閃避,而且本身反應能力差,規避危險能力也就不好,情急之下有可能誤判情勢,讓悲劇發生。

 

潘俊伸補充,其實不僅視力,年長者聽力也會因年紀增加而減損,行車時要判斷後方來車,除了後照鏡外,後方突如其來的車輛,經常是用耳朵聽出來,同時判斷從左後方,或右後方來車,但年長者聽力減損,有時2隻耳朵聽力不平均,對於後方來車方向有可能誤判,意外就非常容易發生。

 

潘俊伸強調,年長者使用電動四輪車,最好不要行駛在一般道路,在一般車輛交雜的馬路非常危險,電動四輪車比較適合在公園,如果老人家想要去比較遠的地方,最好請求子女協助,或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與使用一般車輛,子女不方便,也可以叫計程車或申請復康巴士,對自己生命安全比較有保障。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