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教你正確洗髮 讓你不再洗「掉」頭髮

4716
王澍清 報導
洗髮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門診經常收治因為洗頭方法錯誤導致頭皮敏感發炎泛紅,甚至嚴重掉髮的患者。(圖/ingimage)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每個人都會洗頭,有人天天洗,有人則是好幾天洗1次,但你洗頭的方法正確嗎?有用對洗髮精嗎?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門診經常收治因為洗頭方法錯誤導致頭皮敏感發炎泛紅,甚至嚴重掉髮的患者。

 

醫師表示,在洗頭髮時,不建議將洗髮精直接倒在頭皮上,應該先倒在手心搓揉起泡後再清洗頭髮。另外再以指腹按摩,而不是用指甲抓頭皮,可避免頭皮受傷。常有人因為頭皮屑明顯甚至結塊,而用手摳去皮屑造成感染。也有以為水溫越熱,才能有效去除油汙、髒東西,以致傷了毛囊。

 

正確洗髮步驟為,先將頭髮用溫水(37℃左右)弄溼,將洗髮精倒在手上並加水搓泡後抹在頭髮上,再用指腹按摩頭皮數分鐘,隨後以清水洗淨即可。另外,吹乾頭髮時,吹風機應保持15至20公分距離,並建議使用溫冷風,避免熱風溫度過高。黃毓惠提醒,剛洗好的頭髮相對脆弱,不可用毛巾用力摩擦頭髮,應以按壓方式將頭髮擦乾。

 

至於洗髮精成分眾多,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出,為了去除頭髮上灰塵、油脂及頭皮屑,並對頭髮表面進行調理、改善外觀,洗髮精通常含有界面活性劑、聚二甲基矽氧烷(Dimethicone)、調節劑及營養護理成分等。

 

界面活性劑主要為去除油脂和附著異物,常見的有硫酸月桂酯鈉(Sodium lauryl sulfate)及聚氧乙烯月桂醚硫酸酯鈉(Sodium laureth sulfate)等;聚二甲基矽氧烷可使得頭髮滑順;調節劑則用於調節洗髮精pH值及黏度;常見頭髮頭皮營養護理成分有膠原蛋白、絲蛋白、維生素及植物提取物等,但洗髮精與頭髮接觸時間短暫,僅有幾分鐘,實在很難達到營養作用。

 

食藥署提醒,購買洗髮精前,要看清楚產品是否有完整化妝品標示項目,以確保自身權益。在季節轉換、頭皮出油量變化的季節,更要注意頭皮清潔,挑選功能簡單的洗髮精。

 

黃毓惠指出,頭皮容易出油者不要吃甜食及油炸辛辣食物,以免增加頭皮油脂分泌,造成毛囊阻塞及萎縮,如有不正常大量掉髮則應就醫,並找出掉髮的原因。

 

醫師表示,除了挑選合適的洗髮精,應有正常的生活作息,不要熬夜、平時少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並避免頻繁地熱吹及燙染頭髮,才能保持頭髮、頭皮的健康,避免掉髮的情況發生。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