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衛院攜手醫療及科技產業 運用AI分析國人肥胖原因

2788
陳敬哲 報導
國衛院簽約儀式
▲國衛院與長庚醫院及宏碁科技合作,希望結合大數據與AI人工智慧,分析台灣民眾肥胖原因。由基隆長庚醫院陳建宗院長(左)、國衛院梁賡義院長(中)、宏碁公司張瑞川技術長(右)共同參與簽約儀式。(圖/國家衛生研究院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台灣有過重、甚至肥胖問題的人口超過4成,衛生福利部國家衛生研究院歷年進行許多國人健康與行為調查研究,結合了基隆長庚的長期社區追蹤資料,深入進行基因多重體學分析,逐步建立了難能可貴的國人健康、飲食、行為與基因分析的大數據資料庫。

 

國衛院結合長庚醫療體系的基隆長庚醫院長期社區追蹤資料,以及導入宏碁公司AI智慧分析功能,合作建置「國人整合性肥胖症及其衍生疾病資料庫智慧預測系統」,結合了產、學、研三方的能量,預測並發掘國人肥胖症衍生疾病的發展與治療標的,建構整合性智慧醫療支援平台,提出個人健康促進與治療建議策略。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肥胖是種慢性疾病」,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在2013至2016年調查顯示,我國成人過重及肥胖盛行率在4成左右,而且在國人10大死因中,癌症、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等皆與肥胖息息相關。

 

國衛院強調,造成肥胖的因素眾多,從飲食喜好、生活作息、運動習慣等,如何觀測、分析個人的肥胖成因,制定因人而異的診療建議,正是全球生技醫療產業各界積極想要達成的目標。

 

國衛院攜手我國重要醫療產業及科技產業合作,期盼將發揮在基礎醫學、臨床研究及產業發展的充足動能,積極建立具台灣特色的肥胖與衍生慢性疾病的遺傳代謝多重體與流行病學大資料庫,發展個人化的疾病預警系統與治療建議,提供政府具實證依據的疾病預防、健康促進政策方案,協助智慧預測疾病的產業發展,展現我國醫療與資訊科技軟硬體的實力。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